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8-18  |  信阳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18日 讯:日前,省教育厅发文公布了第九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信阳农林学院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九批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是该校2013年升本后继茶学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后,第二个本科省级教学工程项目。

  据信阳农林学院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郭桂义教授介绍,该校1982年创办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专业,2002年与外校联合开办本科茶学专业(由该校独立培养),2005年开设茶文化专业;2013年该校正式招生本科茶学专业;2014年,茶学专业增设茶文化与营销方向。2011年1月设立茶学系,2015年7月更名为茶学院,建有茶学教研室、茶文化与营销教研室、茶学实验教学中心、茶叶研究所、学生茶艺队。现设有茶学专业及“茶文化与营销方向”本科专业及2个专科专业。

  郭桂义说,信阳农林学院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茶叶分析及综合利用实验室、茶树栽培实验室、茶树病虫害实验室、茶叶加工与机械实训室、信阳毛尖加工车间、茶叶审评实验室、茶艺实训室7个校内专业实验实训室及校内茶园基地。实验实训用房1200平方米,仪器设备200台(件),总值近800万元。中心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信阳毛尖集团、文新茶叶有限公司、卢氏茶叶集团、信阳市茶叶试验站等十余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茶叶行业国家职业资格理论、技能培训与鉴定基地,被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信阳市茶叶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是河南省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建有河南省茶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信阳毛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茶叶加工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茶产业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以及河南省豫南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先后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省级地方标准3项,发表相关著作6部,论文200余篇。

  据了解,该校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培养有一定理论基础、掌握新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茶叶行业基础能力,注重学生基本规范的养成,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构建了“课内课外相结合,与理论教学体系有机结合而又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还面向全校开设了公共选修课《茶叶品鉴》《茶艺》《茶学概论》《茶文化》《茶与健康》等课程。该校的“茶文化进校园活动”被遴选为河南省第一批高校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

  近年来,该校茶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个,茶学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培养高素质茶学专业人才2000余名,为河南省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学院信阳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