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山东烟台茶叶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8-23  |  烟台晚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23日 讯:8月19日,由烟台北方茶叶推广中心、市茶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烟台名茶评选活动”拉开帷幕,经过现场评分,3个品牌荣获“烟台名茶”特等奖,15个品牌荣获“烟台名茶”一等奖。记者从评选现场了解到,目前我市投资5000万元正在建设桑叶茶产业园,全面提升烟台茶种类、规模和质量。目前,我市茶叶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每年向社会供应茶叶450吨,烟台已成为北方名优绿茶重要的生产基地。

今年18个烟台茶品牌获奖

   上午8点30分,第三届烟台名茶评选活动正式开始。此次进入最终评选的企业有16家、38款茶样。香气浓郁的绿茶、红茶和代用茶,被打乱顺序,随机编上号码,无任何产地说明,保证评审的公平和公正。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烟台北方茶叶推广中心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对全市各茶企、合作社等报送的茶叶样品采取标码审评的办法,从外观、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评选。

   评选现场,工作人员拆封茶样后,专家们首先从干茶的嫩度、色泽、形态开始品鉴,经过对茶叶反复的观察和对比,打出“干评”的分数。再接着称样、冲泡、开汤,通过闻香气、品滋味、看汤色、观叶底,得出“湿评”的分数。本次评选面向全市地域茶叶品牌,报送参评茶样要求是烟台市区域内茶叶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当年生产的茶叶。

   经过一上午的综合评选,共有18个烟台茶品牌脱颖而出。烟台绿茶、红茶、代用茶分别评出1个特等奖和5个一等奖。其中,碧雪香牌绿茶、烟台红茶、华和牌烟台桑叶茶三个品牌分别摘得绿茶、红茶、代用茶的特等奖。“烟台名茶每两年举办一次,我们旨在通过活动,提高茶企的品牌意识、质量意识,从而提升烟台茶叶整体附加值,促进茶农增收,加快全市茶产业发展。”烟台北方茶叶推广中心主任、市茶叶协会秘书长张晓伟介绍。

烟台已成名优绿茶生产基地

   市茶叶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山东省南茶北引60周年,烟台市是山东省的重要产茶区之一,有较长的茶叶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末年至元代初年间。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烟台地区开始大面积推广茶叶种植,70年代中期,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2000年以后,烟台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茶叶种植规模快速扩大,现有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茶叶450吨。

   烟台作为北方茶区的后起之秀,凭借优质的茶叶品质,已成为北方重要的名优绿茶生产基地。烟台是我国纬度最高的产茶区,再加上胶东半岛独特的环境,烟台茶叶具有“叶片肥厚、耐冲泡、内质好、滋味浓、香气高”等突出特点,烟台绿茶的内在质量也是全国茶叶最好的之一。

   2015年,烟台市供销社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简称中茶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中茶院烟台北方茶叶研究所、中茶院桑叶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依托中茶院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将烟台打造成国家级桑叶茶产品研发中心暨北方茶叶的科研、检测、培训中心。

   双方合作在烟台举办了评茶员茶叶职业技能培训班,特邀中茶院茶叶专家亲自授课,加强了烟台市茶叶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了茶叶行业管理人员和考评人员的业务能力及整体素质,为烟台市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储备了人力资源。

   目前,龙头企业供销社茶业公司积极带动全市茶农,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以自有茶叶标准化基地和为农服务中心为基础,为农民提供系列化服务,大力发展农民种植茶叶。同时,以茶叶加工销售为引领,收购茶农鲜叶,解决农民卖茶的后顾之忧。建成的生态茶园和现代化茶叶加工厂,与地方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直接推动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间相互渗透,将一二三产业有机整合,实现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延伸,为农业增效、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市投资筹建全国桑叶茶产业园

   市茶叶协会会长刘范利介绍,为更好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我市正规化在高新区、莱山区、芝罘区、牟平区、海阳市建设全国桑叶茶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海阳、牟平已建成,其余将在未来两年时间完成建设。

   据了解,桑叶茶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在高新区建设桑叶茶产业园区,新建1000平方米茶叶精深加工研发中心和茶叶质量检测中心,30亩茶博园暨茶树新品种科研中心,2000平方米茶文化展示中心和2000立方米茶叶冷链储藏中心,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与旅游、文化的有机结合。在牟平龙泉、海阳招虎山茶叶基地引进物联网探测设备与电气化机械设备,建设智能大棚,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设施茶园智能化管理系统。

   我市是中国纬度最高的茶叶适栽区,从2001年开始全市开始有规模的“南茶北引”,至今也已有10多年历史。这期间,各级科研人员、茶农自主攻关,掌握了成套、成熟的种植技术和加工工艺,可满足大规模推广、销售需要,茶叶也逐步发展成为我市农业的新兴朝阳产业、特色高效产业。正是基于良好的地理环境优势,巨大的市场需求,在茶产业上有关部门经过科学深入的调研分析,才不断加大投入的力度,筹划建设茶产业园。“下一步,我们除了要在种植技术和加工工艺上继续下大气力之外,将抓紧全国桑叶茶产业园的建设。”张晓伟介绍,计划占地50亩的产业园核心项目是未来烟台茶业发展的重头戏,国家级桑叶茶研发中心、茶叶检测中心、品种园、加工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将力争推出功能性饮料、保健食品等研究成果,拓展产品多元化,在造福当地百姓的同时,将给烟台茶产业带来裂变式的升级变化。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