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湖北夷陵区“以茶为媒” 融合三大产业打造“三峡茶谷”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8-25  |  中国财经时报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8月25日 讯:日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布2015年全省“三农”发展综合考评结果,夷陵区被评为全省“三农”发展成绩突出的10个县市区之一。夷陵区是如何依托优势产业,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的呢?

   诗画三峡,绿韵茶谷。太平溪至邓村沿线生态优势显著、茶叶资源丰富,从去年开始,夷陵区正在这里规划建设一条集茶产业、茶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带。坝上库首太平溪镇,就是“三峡茶谷”的起点。

   太平溪镇党委书记陈晓阳介绍:“围绕规划启动了宜大路(乐天溪至大老岭)主轴,集镇中心改造,茶谷各休闲体验区等重点区域的建设工作。”

   位于太平溪镇富城坪村正在建设之中的双狮岭高效茶园项目,就是“三峡茶谷”规划中的重点项目。登高远眺,昔日的荒山如今满是长势茂盛的扦插茶树苗,游步道、观景平台穿插其间,800多亩茶园可供游客踏青观景、体验采茶制茶乐趣。

   太平溪镇富城坪村党支部书记朱应斌对记者说:“这里既是茶园又是果园,游客来了既能够参与采茶的体验,同时也能欣赏到季节性的水果,目前基础设施基本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进行绿化栽种果树。 ”

   “以茶带旅”、“以旅促茶”的同时,茶叶品质和产量依旧是“三峡茶谷”的发展核心所在。在夷陵区茶叶主产区之一的太平溪镇,目前茶叶总种植面积已超过2.6万亩,近年来每年可产茶近4千吨。除了萧氏茶叶、邓村绿茶等宜昌茶叶龙头企业在此布局工厂,一批年产值近千万元的中小茶企也在此落户。宜昌云雾观湖茶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特早茶,每年正月十五过完,这里就有新茶可供品尝,这也是湖北省每年最早的上市新茶。今年,这家茶企准备依托茶叶合作社进一步深耕早茶市场。宜昌云雾观湖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望开生表示:“土地流转主要是发展早茶,给老百姓做保底分红,公司统一管理,给老百姓发工资,把老百姓吸收到合作社做工人。”

   “以茶为媒”,将茶农、茶叶加工、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正是夷陵区打造“三峡茶谷”,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典范。随着现代农业加快发展,2015年,夷陵区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570亿元,2016年将达到650亿元。今年,夷陵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增长10%,达到17600元。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湖北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