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18国媒体探寻广西梧州“茶船古道” 千年六堡茶焕生机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09-22  |  中新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9月22日 讯:梧州市副市长王腾介绍,梧州是西江沿岸重要内河港口城市,地处西江、浔江、桂江三江交汇处,水路交通发达,是沟通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内河枢纽和往返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是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对接点,是中国古代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与人们耳熟能详的“茶马古道”的陆路不同,“茶船古道”通过水路将六堡茶销往海外。梧州六堡茶沿着西江走出珠三角,到达东南亚,乃至日本、北美地区,成为一条充满传奇故事的“茶船古道”。

  梧州市官方介绍,近年来,梧州市全力做强做大茶产业,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打造六堡茶。目前,六堡茶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梧州乃至广西的特色优势产业。六堡茶制作技艺还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梧州全市六堡茶产量达1.12万吨,品牌价值15.79亿元人民币。

  官方称,梧州市六堡茶加工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当地加快推进六堡茶产业的“基地规模化、加工园区化、产品标准化、品牌国际化、文化普及化”建设,力争在未来5年,使梧州市茶园面积达到20万亩,茶产量达到10万吨,产业综合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野生古茶树基地、陈化仓库、标准化生产线……采访团一行来到享誉盛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梧州茶厂和广西农业化龙头企业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参观。在六堡茶文化馆内,记者们详尽了解梧州六堡茶的历史文化沿革。馆内一块长218cm、高118cm、厚34.5cm、重1005kg的六堡茶“上海世博纪念砖”引来大家争相留影。

  记者们还实地参观企业“送料—分筛拣梗—发酵—风选—称量—气蒸—压笠成型—陈化车间”的传统工艺与机械化生产标准化流程,细细品鉴不同年份和等级的六堡茶。

  美国美中时报社副社长陆昱说:“六堡茶历史悠久,浓、香、陈、醇,有独到的风格和味道。茶是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我想民众对茶的追求应该是一致的,六堡茶也会受到欧美地区茶民欢迎。”他建议,梧州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借助“茶船古道”历史轨迹和六堡茶历史文化积淀,打造国际化知名品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