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深圳年茶叶销售额超百亿元 茶叶人均消耗量为全国1.5倍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6-10-14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14日 讯:  为进一步规范茶行业市场,促进出口贸易,引导行业自律,倡导市民健康饮茶,搭建政府与企业桥梁,日前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经市民政局批准,在富临大酒店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深圳市茶行业市场在新形势下团结广大茶商,创造性地促进深圳茶产业与茶文化的融合发展,引导茶农茶企、工艺、装备、管理、商业模式综合创新,促使茶叶茶具产品物美价廉,营销模式高效灵活。

深圳年茶叶销售额超百亿元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本届会长、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清标先生,他说:“成立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本身是市场经济深度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我们需要同业公会这样的社会组织来做好对企业商户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作用。目前,深圳有5万多人从事茶业销售工作,有近1万家专业茶商,一年的内外贸销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老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喝茶人的健康。

   吴清标介绍,改革开放几十年来,茶叶经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茶叶的品种与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茶叶逐渐成为生活必需品。目前,深圳人对茶叶的消耗量己经达到全国人均消费量的1 .5倍,加上深圳是一个重要的茶叶出口口岸,深圳已经成为各省(包括国外)茶叶生产企业重要的销售基地,所以,成立这样一个茶行业同业公会,对促进建立茶叶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深刻而又长远的意义。

把深圳茶业出口做大做强

   有人把商、协会比作一个社会组织平台或者叫载体,但同业公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记者就此采访了该会秘书长、深圳方圆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明强,他说:“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是按照国际上通行的社会组织来命名的,也是探索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发展社会组织,壮大民营经济的一种重要方式。同业公会的建立,首先就是要团结广大茶商适应新的形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来促进深圳茶产业与茶文化的融合发展。

   张明强表示,通过创新创业激发新的经济动能,引导广大茶企投身创新创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目前,我们广大会员企业要利用同业公会这个平台、载体,积极参与到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双创中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茶叶产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深圳市成立茶行业同业公会,以民生需求、市场欢迎为导向,推动“互联网+茶企、茶商”的模式探索,同时要突破出口市场壁垒,加大“一带一路”投资力度,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传统茶文化创新来引领深圳市茶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导茶农茶企、工艺、装备、管理、商业模式综合创新,促使茶叶茶具产品物美价廉,营销模式高效灵活;可以支持会员企业在信息、产业、技术、金融等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积极配合会员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兼并重组、跨界整合等做好“加减乘除”。引导要素资源从中低端茶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针对深圳茶叶的出口问题,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秘书长张明强向记者介绍,我国的茶叶出口历史悠久,当年广州十三行的主要对外贸易,其中的茶叶出口量相当可观,海上丝绸贸易主要产品就是中国的茶叶与瓷器(包括茶具),近年来由于国外对茶叶的农残标准修订的比较高,通过深圳出口的茶叶实际上数量受到影响,现在国家战略着重于一带一路的建设,重振我国茶叶出口的雄风。未来,借助公会的影响与茶企一道拓宽外贸思路,采取“走出去”的战略思想,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多渠道多手法开发新的外贸市场,特别可以与香港的茶商建立合作关系,把我们的出口桥头堡延伸到香港,争取把深圳的茶业出口工作做大做强。

促进茶商“抱团发展”

   对于茶具器皿市场,深圳市茶行业同业公会秘书长张明强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作为一个有着35年紫砂壶从业经验的专家,他说,市场上可以喝的古董茶,一般的日用泡茶器变成了保值增值的紫砂艺术品,这种现象一定会随着人们消费理性观念的加强而慢慢改变。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紫砂壶市场几起几落,直至今日被爆炒,现在紫砂信托,紫砂壶份额电子盘交易,紫砂壶已成为一个金融类产品,离我们日常生活用具越走越远。同业公会的成立,将会与经营紫砂壶的会员商户一起,弘扬紫砂工艺的正能量,促进紫砂壶的理性消费,明白消费,对于市场上的古树茶,要正本清源,制定行业标准,把深圳市的茶产业茶文化搞活。

   记者还采访到了深圳茶行业同业公会执行长,深圳兴忠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仁忠先生,他说:“深圳现在有近30个一定规模的专业茶叶茶具批发市场,从业人员近5万人,要把深圳的茶人茶企组织起来,要充分发挥茶业公会核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深圳市茶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茶商“抱团发展”,推动茶业经济与茶业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茶叶茶具专业市场的建设,实现茶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广大老百姓,并且在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茶文化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