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安溪铁观音保健功效研究成果发布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10-24  |  安溪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0月24日 讯: 13日上午,第七届茶博会举办之际,安溪铁观音保健功效发布会同步举行。会上,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院长林金科教授、安溪铁观音健康功效研究小组首席科学家刘仲华教授分别从不同研究领域,作相关研究成果报告。

安溪铁观音可预防多种疾病

   “安溪铁观音以其优异的品质名扬海内外,安溪铁观音有不同品类,这些品类是否都具有保健功效?”2015年,带着这个问题,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林金科教授组建研究小组,开始不同品类的安溪铁观音保健功效的探索。

   林金科介绍,此次研究以清香型安溪铁观音、浓香型安溪铁观音、陈香型安溪铁观音、安溪铁观音茶末、安溪铁观音速溶茶、高咖啡碱安溪铁观音速溶茶、安溪铁观音茶树鲜叶等不同品类铁观音的茶汤为材料,研究出了不同品类安溪铁观音的保健功效。

   发布会现场,林金科结合一年多的实践,发布了《不同品类安溪铁观音对预防高血脂、预防高血压、预防肝肿瘤的作用研究报告》。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品类安溪铁观音具有预防高血脂、高血糖发生、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和预防肝肿瘤发生具有一定的作用。

   林金科长期从事茶叶功效方面研究。他介绍,经过现代科学的分离和鉴定,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其中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而铁观音所含的,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有机化学成分和锰、铁、氟、钾、钠等无机矿物元素均高于其他茶类。

   “正是铁观音所具有的这些生化成分,决定了常饮铁观音可以更好保健养生。”林金科表示,健康中国建设正在推进中,倡导全社会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安溪铁观音的中和之道、自然之性、清雅之美,就是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因此,当下发布安溪铁观音健康功效,倡导全社会常喝安溪铁观音,过健康幸福新生活尤为重要。”

安溪铁观音有五大保健功效

   发布会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安溪铁观音健康功效研究小组首席科学家刘仲华作《安溪铁观音(陈香型)保健功效研究最新成果发布》的主题报告,以多年的科学试验和大量科学数据为支撑,科学阐释了安溪铁观音的保健养生作用。

   刘仲华介绍,早在5年前,其团队就以八马赛珍珠为对象,系统研究确证了安溪铁观音的养生功效。去年,在县政府和一批铁观音龙头企业的支持下,团队再次联合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实验室、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以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安溪铁观音为研究对象,还首次收集了弥足珍贵的安溪铁观音存放6年到31年的陈香型铁观音样品。采用现代分析仪器,系统检测安溪铁观音的品质成分、功能成分和质量安全成分;采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现代药理学新理论与新技术手段,最终得出研究报告。

   研究显示,安溪铁观音具有五大功效:具有显著的降尿酸作用,特别是对于海鲜食用量较多的地区和海鲜、啤酒的重度消费者,坚持品饮陈香型铁观音,可有效降低血尿酸水平,预防或缓解痛风;具有显著的降脂护肝作用,不同年份的陈香型铁观音中,存放16年左右的降血脂效果较好;陈香型安溪铁观音具有显著的调理肠胃作用;存放20年左右的陈香型铁观音具有明显的抗炎清火作用;在延缓衰老作用中,清香型比浓香型、陈香型铁观音的表现更为优越。

   刘仲华认为,有些人认为清香型铁观音伤胃的说法是片面和不科学的,清香型铁观音也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研究还发现,陈香型安溪铁观音在调理肠胃方面,年份越长效果越好,存放31年的陈香型安溪铁观音止泻作用最强。

   “近几年社会上对安溪铁观音功效的一些误读、误解、误传,这些情况激发了我们系统深入研究铁观音、科学诠释铁观音的热情。”刘仲华介绍,此次的研究团队有20余人,选择了不同类型、不同年份的安溪铁观音进行多组实验。

   “在这之前,没有一个详细准确的数据支撑安溪铁观音的功效理论,可以说这部分之前是缺失的。现在有了科学系统的论据,就可以成为消费者购买安溪铁观音产品的一种参考。”刘仲华表示。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