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茶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丽水举办 ...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11-15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15日 讯:伴随着袅袅茶香,14日,“全国茶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丽水举办,来自国内茶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茶产业发展大计,凝智献力茶业转型升级。

   中国有着上千年的饮茶历史,茶叶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然而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及政策影响,国内茶叶市场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却是暗流涌动。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看来,目前国内茶业正面临着供求失衡矛盾凸显、生产成本持续上升、茶业价格开始下滑等挑战。陈富桥透露,通过调研发现,国内32%的茶产区反映今年春茶销量有所下滑,春茶干茶价格也相较去年有所下跌。

   而另一方面,陈富桥表示,目前国内茶业生产规模仍在持续扩张,预计2016年国内茶园面积可以达到300万公顷,茶园采摘面积约为238万公顷,因此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面对茶叶产能过剩的困局,陈富桥也给出了破题之策。他认为,首先应依托科技,降低生产成本,破解发展瓶颈,同时要培育主体,优化产业组织,调整结构,提高有效供给,并且应把握趋势,精准对接市场。

   同样地在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看来,应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茶业转型升级。江用文表示,新世纪以来,茶产业对科技的需求明显增强,茶业科技创新进展加快,一大批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应用于茶叶生产,有力地推动了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然而近年来,茶叶产业在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供给结构并没有跟上需求结构的变化,导致茶叶市场正走向供过于求,茶叶经营主体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对此,江用文认为,应从茶树育种、茶叶加工、茶叶质量安全与检测、茶业信息化等重点领域入手,做足科技创新文章,研制新产品,拓展产品功能,开辟新用途,拓展茶叶新需求。

   在“振兴茶业”的呼声中,国内茶产业涌现出了千个茶叶品牌,但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却是凤毛麟角。面对这种情况,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认为,进行品牌化战略是茶企和行业的出路。

   “这是一个C2B的时代,象征消费和多元个性消费催生了品牌经济时代的诞生。”在胡晓云看来,与工业品牌相比,农业品牌更能凸显中国特色,而茶产业的品牌战略应注重独特性和传播性,构筑一个“大而强”和“小而美”互动融合的品牌生态体系。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地丽水位于浙西南大山腹地,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负氧离子平均浓度3000多个/立方厘米,生态优良,山水俱佳,拥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气候养生之乡”等美誉。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好山好水出好茶。”丽水市副市长任淑女表示,作为国内绿茶一类适生区,丽水近年来倾力打造茶产业区域品牌“丽水香茶”,母子运作,引领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目前茶业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超百亿元,品牌价值合计近50亿元,成为了丽水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