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海峡两岸茶博会:两岸共同呼吁弘扬传统茶文化

更多 展会追踪 内容  |  2016-11-16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海峡两岸茶博会:两岸共同呼吁弘扬传统茶文化   

  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台湾原住民跳着阿美宴曲,使得海峡两岸茶博会现场“台味”浓浓。 李南轩 摄

与往届茶博会相比,本届茶博会台湾馆内茶具、茶器的参展比例大幅提高。 李南轩 摄

与往届茶博会相比,本届茶博会台湾馆内茶具、茶器的参展比例大幅提高。 李南轩 摄

 神州茶网11月17日 讯:醇香的台式乌龙茶,搭配着琳琅满目的茶品小吃,以精致的台式创意茶具盛放……展位旁,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台湾原住民跳着阿美宴曲,在“啊呀咿嘿哟”的号子声中,16日正在福建武夷山举行的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简称“茶博会”)“台味”浓浓。

  作为大陆唯一由两岸共同举办的茶业博览会,本届茶博会海峡特色凸显。本届茶博会继续设置台湾馆,吸引近百家台湾茶企莅会交流。“台味”飘香的台式茶文化在茶博会上受到热捧,也让台湾馆成为本届茶博会上最红火的展馆之一。

  来自台湾台中的李木景坐在自己的展位前,热情地为驻足的逛展市民泡着茶。此番,他带着自家茶园出产的高山乌龙茶前来推介。

  “喝台湾茶是最健康的。”李木景边沏茶边对宾客介绍,在台湾,茶叶生产的每一步都有农会的监督,包括不能喷农药,要有机管理,“台湾茶叶的质量一定没问题。”

  “台湾的高山茶,每座山的香气都不一样。”已是第十年前来参展的台湾嘉义茶农林育丞向记者介绍,与其他地方的茶叶相比,台湾茶比较没有经过烘焙的修饰,是原汁原味的山谷味。“我们很愿意带着台湾的好茶来到这边,给大家看到台湾茶好在哪里。”

  记者在茶博会现场看到,与往届茶博会相比,本届茶博会台湾馆内茶具、茶器的参展比例大幅提高。

  “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推销茶叶,更是希望做一个交流,将台湾与大陆的茶文化交相融合,促进两岸茶业共同进步。”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游济民对记者说。

  台湾观山水生活工坊执行创意总监廖继文此次带来了自己设计的天目杯,琳琅满目的茶杯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光彩夺目。“台湾从古到今茶文化就没有断过,家家户户都喝茶。茶具是一种载体,可以透过茶具对茶文化进行推介。”

  廖继文介绍说,他所带来的天目杯,源自大陆的建盏,这是属于中国传统五千年的文化。“台湾的天目杯比较多元化,颜色更丰富,让年轻人可以更喜欢。希望我们传统好的东西能够延续,传给下一代,这次带来大陆交流,也希望它能够在大陆生根发芽。”

  “现在我们很多老祖宗的东西,反而在海外更被追捧。”带着台湾养生生铁壶前来参展的台湾客商李秀梅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人讲到生铁壶就想到日本,其实铁壶最早就是唐朝的时候从中国传到日本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借这个平台推广,把老祖宗的工艺传承下去。”

  “台湾茶文化与大陆茶文化一脉相承却又各有千秋,它们都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希望两岸可以共同推广中华茶文化,让它更好得传承下去。”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在与台湾客商对话时特别表示,“欢迎你们多来大陆交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