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四川犍为制定区域性地方标准引领茉莉茶产业升级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6-12-13  |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13日 讯:  四川省犍为县创建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的步伐正不断加快。近日,四川犍为县工商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犍为茉莉花生产技术规范》专家评审会,旨在进一步突出产业特色优势,提升标准供给水平,以标准化手段加快推动犍为茉莉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被称为“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乡”和“中国茉莉茶之都”的犍为县,拥有近300年的茉莉花种植及加工历史,是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肥沃的岷江、马边河冲击土壤和适宜的高温、高湿气候,造就了犍为茉莉花“朵大瓣厚、浓郁芬芳、香味久长”以及茉莉茶“汤色鲜亮、韵味熟香、滋味鲜爽”的优良品质。2013年年底,犍为县被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创建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近年来,犍为县把标准化战略实施贯穿到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快制定覆盖犍为茉莉茶产业的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着力提高茶叶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此次组织评审的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犍为茉莉花生产技术规范》,是在广泛开展实地调研、主动对接先进标准、多次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既突出地方产业特色又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技术标准。该标准集成了“良种繁育、平衡施肥、分段修剪、栽植密度、绿色防控”等多项关键技术,通过在产业链上建立起“源头有保障、过程可控制、产品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确保犍为茉莉茶“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安全。

   在当天的专家评审会上,来自乐山市质监局、犍为县工商质监局、犍为县农业局、犍为县农技推广中心、四川清溪茶业有限公司等标准化专家对标准文本的相关条款和具体内容进行了逐条审阅,对标准实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等进行了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犍为茉莉花生产技术规范》对于引领犍为茉莉茶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提升犍为茉莉茶的品质特色和品牌价值,推动四川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获得批准发布。”犍为县工商质监局局长王海江表示,该局将坚持以标准化为抓手,推动犍为茉莉茶走上“规模经营、绿色种植、精细管理、系统服务、标准采摘”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让犍为茉莉茶真正成为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支柱产业。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产业地方四川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