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从茶文化文艺汇演感受茶韵悠扬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7-02-20  |  东南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2月20日 讯:中华文化艺术传统特别注重五官通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把声、色、嗅、味各种感觉和心理情绪交融起来。山水载德、花草秉情,各种生活细节经常升华为精神意象。经过岁月的积淀、性情的累叠,茶――种茶、制茶、喝茶、赏茶,已经注入了丰富的精神与情感元素,又已经与斑斓的文艺表现形式诸如歌、舞、诗、画等等相融合,营造成一个生动的文化场域。福建省茶文化艺术创作调演活动专场文艺演出——是一场文化盛典,让人们可以敞开所有的感官和审美感觉,去观赏、去品味。

我国很多地区都盛产茶叶,以茶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活动也屡有所见。而这一场以八闽茶事为主题的调演,则充分发挥了福建茶叶生产的博大气量,表现了福建茶文化的缤纷繁盛。三大优势是独具的--其一、茶的种类的多样,福州的茉莉花茶、武夷的大红袍、闽南的铁观音、太姥的白毫银针、大田的高山……每一种都是高端的、独具特色的。遍览南北各地,有这么多样茶叶的物华天宝吗?优势其二、文艺形态的多样。八闽的地理特点,造成了地域文化的多样性,方言是一个符号性的标志,各个方言区域中各各绽放着不同的文艺奇葩。地方音乐、地方戏曲、还有木偶和各种风俗性的表演。优势其三、海上丝绸之路中的茶叶出口贸易,本省的福州、泉州、安溪等地,所发挥的作用和业绩,明摆着占据首位……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单位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所有演职人员悉心努力之下,这场茶文化艺术创作调演注定是非常别致的、非常大气的、非常丰富的演出。

作为广场艺术的舞台表演,整体效果上很强调引人入胜、循序渐进。福建的茶刚好也具有“引人入胜、循序渐进”的特点。《武夷品茶》中,表现了品茶十八道程序。传统的茶艺表演,对“泡”的程序表现得比较多。茶艺的动作优美,富有韵律感。各个程序的动态与名称非常生动,真是让人茶未入口心已甘。这个节目把重点放到品上--人物主体放到品茶者身上,这个创意相当值得赞赏。演员的表演,也层层递进,把茶品到了十八道的极致。在印象太姥《品味人生》的朗诵中,也依次表现了从第一泡到第七泡茶的过程。既有泡的工艺,也有品尝感受的一步步推进。

这种文艺调演的节目,还表现了福建茶文化的时间过程之长久和影响的地理范围之广袤。《阳关溯梦》、《海丝缘、真茶韵》等节目让人阅览古今、放眼中外,在时间与空间的经纬度上感知福建茶的影响力。人们会惊喜地看到,福建茶文化的三大优势是非常奇妙地结合成一体的。各个地域的茶的品种、茶的品性,与这个地域的艺术形态是如此融洽地相辅相成、相濡相——比如南音跟乌龙茶的性道如一,就有了厦门南乐团的《琴茶》节目。各地区所表演的节目,都把当地的茶与当地的艺术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老茶仙》表现闽南一对老公婆日常劳作与饮茶的结合,舞蹈动作夸张,音乐采用了人们熟悉的歌谣,具有很强的舞台感染力。《哭嫁茶》表现畲族的民间习俗--很多地方民间都有哭嫁的风俗,而闽东畲族非常独特地把哭嫁跟喝茶结合起来。表演者在舞台上把民俗行为作了充分的艺术化的处理,特别能让观众感受到这种风俗在喜与悲之间所传达的独特的生活态度。《木偶茶艺》以提线木偶非常巧妙、精致的表演,细腻地呈现了沏功夫茶的技艺,双重的绝活,让人不得不称奇。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文化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