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喝茶只为解“渴” 养壶才为怡情!

更多 紫砂文化 内容  |  2017-03-01  |  新浪收藏  |   新闻爆料
fuguiyulan

富贵玉兰

  神州茶网3月1日 讯:鲁迅先生说过“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鲁迅先生的喝茶境界叫人膜拜。国人喜欢喝茶,但只是一种自然随意的饮茶而已,网上有人给喝茶分了十八层境界。从不喝茶到爱茶再到戒茶,每一层都是一个炼狱,但其实喝茶很简单。窃以为,喝茶只为解“渴”,养壶才为怡情!

  饮茶目的:享受生活

  喝茶喝茶,最初的喝茶是为了满足人的生理需要,主要是在口渴难忍时,补充人体水分的不足,其目的是为了解渴,把茶当作“过路的水”。

  而当茶客对茶开始品味,便对盛茶煮茶的器皿挑剔起来。渐渐的,茶、壶不分,而玩壶品茶也重偏重在赏玩,把饮茶看作诗艺术的欣赏、生活的享受。

  饮茶方式:保持初心

  喝茶是采用大口急饮、快咽,如在田间劳动、剧烈运动后的饮茶解渴,所以喝茶首要的是补充水分。

  而品茶玩壶,玩壶必须养壶,需要人与壶的交流和沟通。通常三两知己,围桌而坐,以休闲心态去饮茶。通过观形、察色、闻香、尝味,从中获得美感、快感,达到精神升华。

  饮茶环境:保持初心

  喝茶,对茶叶质量、茶具配置、茶水选择以及周围环境并无多大要求,只要能达到卫生标准就可以了。

  而玩壶养壶,茶要优质(好茶养壶容易包浆),水要清泉,茶室环境要静中有趣,清新灵性。

  由此可见,喝茶与品茶,当属两种饮茶层次,它们之间不仅有“量”的差别,而且有“质”的区分,更有“情”和“境“的不同。喝茶主要是为了解渴,满足人的生理要求,强调随意。饮茶时,重在数量,往往采用的是大口急饮快咽的方式。而品茶,重在意境和一个”品“字,要细细品味,缓缓体会。透过观其形,察其色,闻其味,使饮茶在美妙的色、香、味、形中,让人的感情得到陶冶和升华。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养壶喝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