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神奇紫砂泥:圆不一相,方非一式

更多 紫砂文化 内容  |  2017-03-03  |  新浪收藏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4日 讯:紫砂泥也具有其独特的个性,这是上天给宜兴人民的恩赐,给予聪明勤劳的宜兴人民,有了发展陶瓷艺术的空间。

  紫砂泥的独特个性,归结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可塑性好

  以紫泥为例,它的液限为33.4%,塑限15.9%,指数为17.5,属高可塑性,可任意加工成大小各异的不同造型。制作时粘协力强,但又不粘工具不粘手。如嘴、把均可单独制成,再粘到壶体上后可以加泥雕琢加工施艺;方型器皿的泥片接成型可用脂泥粘接,再进行加工。这样大的工艺容量,就为陶艺家充分表达自己的创作意图,发挥工艺技巧,提供了物质保证。

  二、干燥收缩率小

  紫砂陶从泥坯成型到烧成收缩约8%左右,烧成温度范围较宽,变形率小,生坯强度大,因此茶壶的口盖能做到严丝合缝,造型轮廓线条规矩严而不致扭曲。把手可以比瓷壶的粗,不怕壶口面失圆,这样与嘴比例合度,另外可以做敞口的器皿及口面与壶身同样大的大口面茶壶。

  三、紫砂泥本身不需要加配其它原料就能单独成陶

  成品陶中有双重气孔结构,一为闭口吻孔,是团圆体内部的气孔;一为启齿气孔,是包裹在团圆体附近的气孔群。这就使紫砂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气孔微细,密度高,具有较强的吸附力,而施釉的陶瓷茶壶就比较欠缺这种功能。同时茶壶本身造型精密,壶口壶盖配合严密,位移公差小于0.5mm,减少了混有黄曲霉菌等霉菌的空气流入壶内的渠道。因而,就能较长时间地保持茶叶的色香味,相对地推迟了茶叶变质发馊的时间。其冷热急变机能也好,即便开水冲泡后再急入冷水中也不炸不裂。

  四、紫砂土壤成型后不需要施釉

  它平整光滑的形状,用的时间越久,把摩的时间越长,它就会发黯然之光。这也是其他质地的陶土无法相比的。

  五、紫砂泥料排列

  紫砂泥料的分子排列与一般陶瓷泥料的颗粒结构不同,成鱼鳞片状结构由于原料矿区和矿层分布不同,配方不同,以及烧制的温度气氛不同,促成了紫砂成品色彩斑斓,富于变化,各具风格神韵。

  紫砂泥有它自己的个性,关于紫砂历史上曾有“一壶重不足数两,价值每一二十金”能使土与黄金争价一说,经过历代从业人员的不断求索、创新,紫砂泥在艺术家们的手中创新出形式多样的紫砂陶艺术品。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紫砂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