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推动茶产业发展 需着力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7-03-06  |  神州茶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6日 讯:近日,安徽省农业大学教授张正竹发表了他对安徽茶产业发展的看法。他指出,安徽省茶叶产业存在茶园基础条件薄弱、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产业融合发展不足、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产业标准化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随着农村劳动力短缺和人工成本的增加,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也迫在眉睫。

    推动茶产业发展安徽需着力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竹,安徽省“十三五”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茶叶加工与品控技术研究。组织并参与研建了首条炒青绿茶清洁化生产线和多条名优茶生产线,制订加工技术规程;参与国内首台茶叶色选机研制与推广。

    茶叶产业是安徽省政府确定重点发展的十大农业产业化主导产业之一,安徽省茶园面积、茶叶产量与出口量虽然位居全国前列,但与发达省份相比,安徽省茶叶产业还存在较大差距。张正竹教授向记者介绍,安徽省茶叶产业存在茶园基础条件薄弱、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产业融合发展不足、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产业标准化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安徽省茶叶产业技术存在的问题,张正竹教授告诉记者,省“十三五”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将以茶产业需求为导向、产业链为主线、茶叶安全生产、加工为重点,试验站为基点,开展协同攻关,解决茶产业技术难题,以促进我省茶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安徽省茶叶技术专家将以系统选育、杂交育种为主,做好地方特色品种的选育,重点推进适制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和祁门红茶等安徽四大名茶无性系良种的选育与推广。力争四大名茶产区新建茶园、换种茶园基本实现本地无性系良种比例达到90%以上。因地制宜,加速推广优异、经济效益高特异茶树品种。积极推进抗逆、氮高效和机采茶树新品种选育。

    随着农村劳动力短缺和人工成本的增加,提高茶园机械化水平也迫在眉睫。该体系茶叶机械研究专家围绕机械换人工程,开展农机与农艺融合、装备与工艺融合的技术研究与示范。专家们将优化机采、机剪、机耕技术,开展茶园管理机械的选型与改良工作,以推广与示范适合不同地形的茶园采茶机、修剪机、微耕机和水肥一体化设备;开展优质茶机采原料光电分选配套技术攻关;研究我省主要名优绿茶、红茶机械化加工关键技术与品质精准控制技术,以传承特征品质与稳定提升质量。开展茶叶精制加工工艺的精简化,加工设备的改进,研建清洁化、连续化精制生产线。

    安徽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将选育与推广安徽四大名茶与地方特色名茶适制无性系良种5—7个;研究与示范绿色、轻简化栽培模式2-3套、茶园减肥减药关键技术2—3项;研制茶叶功能性新产品3—5个。在传统名茶特征品质传承与稳定技术,外销茶精制工艺简化与装备连续化、茶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茶叶标准化体系建设、茶旅融合模式等方面,提供较为成熟的技术示范与支撑。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