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贵州春茶出山 江口茶农笑开颜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7-04-09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题:贵州江口春茶出山 茶农笑开颜

 神州茶网4月10日 讯:春和景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上万亩茶叶基地里处处是采茶穿梭忙碌的身影。

  清明时节,记者驱车前往江口县德旺乡茶寨村,站在村口从远处眺望,山腰及半山腰地带一排排高约1米的茶树整整齐齐,翠绿的茶垄沿着地势起伏连绵。

  已年过七旬的江口县德旺乡茶寨村村民罗文成,头戴斗笠,身背竹编背篓,用指尖将茶树最嫩的尖儿掐下,一捏一提一放,茶树枝头娇嫩的绿芽就被撷入囊中。

  2011年罗文成还是村里的一名低保户,自三个女儿出嫁后,罗文成耕作田土,妻子在家做家务,一年下来年收入接近2000元,两口子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因不甘贫穷,并受到村里茶树种植户的影响,2011年罗文成种植了3亩地白茶。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农采茶忙 甘文武 摄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农采茶忙 甘文武 摄

  “除草、施肥、补植茶苗,我把茶园管理得非常好。”罗文成笑着说,2015年3亩茶园进入初采期,当年茶青收入达2.4万元,茶青收入逐年增加。

  如今,罗文成夫妇虽已年过七旬,但管理茶园一直很上心。茶寨村村民看见罗文成夫妇种茶增收后,也纷纷利用荒山和自留地种植白茶,发展茶叶积极性高涨。

  近年来江口县以绿色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茶产业。全县新建生态茶叶基地15.92万亩,投产茶园达7.65万亩,涉及农户6000余户,许多农户因茶脱贫、因茶致富,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入股3万元,今年第一季度我家可以分红750元,现在每天采摘茶青可以卖100余元,两个孩子上学的零用钱不用愁了。”江口县坝盘镇高墙村精准扶贫户吴六仙满脸笑容的说到。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园 甘文武 摄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茶园 甘文武 摄

  现年50岁的吴六仙有俩个孩子正在读书的孩子,丈夫陈权全因患病长期不能干重活。过去,靠吴六仙一个人干活,一家人生活极其贫困。

  2009年,客商凡通国到坝盘镇高墙村发展2000亩绿茶、红茶,并成立了江口县鑫繁生态茶业有限公司。2016年8月,该村13户精准扶贫户通过“精扶贷”入股该公司43万元。

  其中,贫困户2至5万元不等,公司按季度分红,吴六仙便是其中一户村民代表。2017年,高墙村茶园进入盛产期,预计收入达600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江口县茶园位于主要梵净山核心区海拨700至1200米地带,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高,云雾缭绕,适于茶树生长,生产的绿茶产品品质极优。

  因此,该县生产的茶叶先后参加国际名茶评比、中茶杯等国际、国内最高级别的名茶评比活动,曾获评“金奖”、“特等奖”等荣誉。2015年以来,江口乌龙宝石、江口红宝石、绿宝石分别出口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农春茶贵州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