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采茶工:为茶辛苦为茶甜

更多 茶诗茶文 内容  |  2017-04-13  |  贵州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13日 讯:故 事
春暖花开,又到了春茶飘香的季节。雷山县大大小小的茶场里,采茶女工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4月6日,60岁的张化珍出现在雷山县科委茶场,头戴斗笠,腰系竹篓,开始了今年的采茶之旅。
“做采茶工有四五年咯,好多茶场都采过,今天是今年第一天上工。”跟随儿女居住在雷山县城的张化珍老人,平日在家含饴弄孙,每年的3月至6月,她又有另一个“身份”――采茶工。
在雷山县,像张化珍老人一样的采茶工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每逢茗香四溢的季节,她们从县城或各个乡镇赶来,转战一个个茶场。
“采茶需要赶时节,每年雷山县都需要大批采茶工,有的茶场甚至要到临近县市去聘请。”雷山县茶叶发展局副局长吴光仕告诉记者,由于采茶是一个细致活,又具有季节性,采茶工大部分是留守妇女或闲散老人。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群体。
天麻麻亮时,张化珍老人就会乘坐茶场主人安排的面包车来到茶场,直至天黑才会收工回家。
“中午随便吃点便当。”采了大半天的茶,张化珍老人的手已被汁液染成黑色,与竹篓里鲜翠欲滴的嫩芽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
今天,老人的运气也不错,碰到了好几个来自老家永乐镇的同乡。大家偶尔聊上几句,有时兴致一来还会唱起歌来,欢声笑语在一片清香中荡漾开来。
“采茶很辛苦,但也甜得很,有收入,能结识朋友,还能在山上呼吸新鲜空气。”采茶工人们介绍,采一斤新鲜茶青能收入25元,一天最少也能得100元左右,一个采茶季大部分都有几千到上万元的收入。
“在家闲着也闲着,出来活动一下还有不错的收入。”老家在雷山县方祥乡的毛昌英老人已经62岁了,一直跟随子女在县城生活,今年也加入了采茶工的行列。“昨天采了4斤多,收入100多元,今天估计也差不了,欢喜得很。”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采茶工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