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杭州淳安办斗茶大会:茶旅融合成茶产业新契机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7-04-16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17日 讯:发展全域旅游,如今正成为许多地区践行“两山”理论的主要做法之一。此背景下,旅游也正改变着越来越多产业的发展方式。以浙江淳安千岛湖的茶产业为例,通过“旅游+”战略,走茶旅融合之路,便为这一传统产业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16日,由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第三届千岛湖斗茶大会”拉开帷幕。该活动以“康美千岛湖,一叶知千岛”为主题,突出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和体验茶生活三方面内容。这也是该县茶旅融合思路的又一实践。

第三届千岛湖斗茶大会中,炒茶师傅表演炒茶技艺。 沈心悦 摄

第三届千岛湖斗茶大会中,炒茶师傅表演炒茶技艺。 沈心悦 摄

  作为著名景区千岛湖的所在地,淳安县地处中国绿茶的“金三角”区域内,是国家首批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有着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早在2000年前,淳安就开始种茶、制茶、饮茶,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提到“鸠坑茶”。2016年该县茶叶总产量4346吨,总产值65250万元,当地约23万人服务于茶叶产业链。

  本届千岛湖斗茶大会看点颇多,主办方邀请了淳安全县的炒茶高手和茶艺能手共聚一堂。现场的斗茶活动,分千岛湖龙井茶、千岛湖毛尖茶、千岛湖银针茶和千岛湖红茶4个茶类进行,吸引了50余家茶叶企业参与送样和斗茶,经专家首轮评审,共有27只茶样入围现场斗茶角逐最后的金茶王奖。另外,还有20余位炒茶高手现场比武炒制千岛湖龙井茶,展示了炉火纯青的千岛湖龙井茶炒制技术。本次斗茶大会还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了十大“千岛湖匠心茶人”。

  此次活动现场,处处可见茶叶与旅游结合的场景。演茶、画茶、斗茶、炒茶、食茶、展茶、品茶、游茶、论茶等一系列活动,无不实现着与游客的充分互动,向各地游人展示当地茶产业的魅力与底蕴。当地还结合两个产茶大乡的茶园资源,大力组织游客开展茶园体验游活动,让茶叶和旅游更加紧密结合。

第三届千岛湖斗茶大会中的茶艺表演。 沈心悦 摄

第三届千岛湖斗茶大会中的茶艺表演。 沈心悦 摄

  淳安县委副书记董文吉介绍:“为了更好地打响茶品牌,发展茶产业,茶旅融合、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已是千岛湖茶发展的新方向。”

  如其所说,淳安的茶旅融合举措也不仅限于斗茶大会的举办。月初,该县便在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茶的故乡举办了茶文化节暨茶树王开采仪式。此外当地还推出了多条茶元素旅游线路,欲借每年千岛湖千万人次的游客量,及游客的口手相传,实现淳安千岛湖茶叶的新发展。

  传统茶产业的振兴,也离不开环境的保护与品牌的打造。董文吉告诉记者:“近年来,淳安坚持走生态有机之路,每年投入数十亿元保护千岛湖的生态环境,保证茶叶有一流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的产品品质。同时大力实施茶叶品牌战略,去年以来淳安开始打造千岛湖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形成统一、规范的千岛湖茶品牌形象。”

  茶旅融合正为淳安茶产业带来着真实质变:目前,淳安县已有30余家“千岛湖”茶品牌营销店,“千岛湖”茶已销往全国28个省市,并在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2016年千岛湖茶品牌评估值达到13.82亿元。(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