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浙江:春雷何好事 惊起雨前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09  |  浙江在线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9日 讯:春雷阵阵,惊蛰已至。有谚语云:“万物长,惊蛰过,茶脱壳。”意思是万物复苏后,山间的茶树也随着温度的上升,保护和孕育越冬茶芽的鳞片,逐渐张开。蛰伏一冬的春茶,迫不及待地吐露出新芽了。

据悉,古代有惊蛰喊山,催茶发芽的热闹景象。有史料记载:“前朝着令,每岁惊蛰日,有司为文致祭,祭毕鸣金击鼓,台上扬声同喊曰:‘茶发芽’。喊山者,每当仲春惊蛰日,县官谐茶场,致祭毕,隶卒鸣金击鼓,同声喊曰:‘茶发芽’。”

“茶发芽!”喊出的茶芽,应该是新年的第一批嫩茶。笔者了解到,我县现有茶园面积19万亩,其中特早生乌牛早面积3.6万亩,其他早生品种面积6万亩左右。目前,我县靠湖边或者岛屿上的茶叶,第一批已经零星开采。比如界首、里商、许源等湖区或岛上,因为温度比别处高一些,新芽也就发得早,零星开采的茶叶一般都是乌牛早茶,此为茶类中特早发芽的品种,一般三月上旬就可开采。鸠坑早茶则要晚十天半个月才开采。

由于本周多雨水天气,给茶叶采摘也带来诸多不变,但本周末开始,天气转暖,汾口等地也将陆续开采。据许源茶叶老板朱顺根介绍,本周一他就收了300斤青叶,价格上周是90元/斤,本周开始已经是80多元/斤。

据农业局茶叶站站长介绍,我县茶叶将在3月20日左右迎来采摘的高峰期,气温回暖后,各个地区会大面积开采。去年的大雪大寒天气对我县茶叶产量影响不大,有可能冻伤的茶园一般在海拔五、六百米以上,新种茶园可能受害较重,鸠坑种老茶园影响不会很大。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雨前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