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今年明前茶姗姗来迟 暂无倒春寒影响 茶叶品质好于往年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09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9日 讯:随着春回大地,茶农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北仑东盘山一带茶园是宁波地区每年春茶最早开采的地区。这两天,北仑三山玉叶茶厂的负责人鲁孟君和40多位茶农忙开了,他们也是宁波第一批采茶的农户。

  受春节前的大雪影响,今年茶叶的采摘时间普遍推迟了一周左右。接下来,慈溪、余姚、象山、奉化等地的明前茶也将陆续上市。

  3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仑春晓东盘山有机茶叶基地,这里主要生产的是乌牛早绿茶。这几天,每天有20多位采茶工背着茶篓采摘春茶。一簇簇碧绿的茶树树梢,密密麻麻冒出娇嫩的新芽,在采茶工手指娴熟的拈掐动作下,一片片茶叶轻快地飞入茶篓。

  新鲜嫩绿的春茶被一批批送往茶厂进行晾晒。在茶厂,晾晒过的春茶芽头经过制茶师傅们杀青、揉捻、整形、炒干等多道工序的精心炒制,香气扑鼻的春茶就“新鲜出炉”变成了成品茶。“这段时间,宁波以及周边地区的气候适合茶树生长的。不过,年前的大雪天气,让茶树一度进入深度休眠,这是今年春茶延迟上市的主要原因。”茶农告诉记者。

  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又叫明前茶,一般在春节过后即可开采。春天茶芽萌发之时,无需施以农药,茶叶没有污染。因此,春茶,特别是明前茶、雨前茶,往往是一年中茶叶质量最好的,有“一两春茶一两金”的说法。

  今年明前茶的品质和往年相比如何呢?“春茶最怕的还是倒春寒,由于这周已经出现了降温的情况,今年新茶的品质还要看接下来天气的情况而定。”对此,鲁孟君非常谨慎地说,“从这几天刚采摘的鲜叶来看,优质的茶叶芽头较多。天气好的话,我们每天可以采摘100公斤左右。”

  目前看来,春茶品质较往年要好,新茶性价比还是挺高的。不过,明前茶的价格还是不便宜,品牌茶的价格在2000多元/公斤。茶农表示普通消费者要买新茶,可以选择清明后、谷雨前的茶叶,品质表现会更优越。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品质茶叶明前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