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洞庭山碧螺春茶3月22日开采,27日批量上市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15  |  扬子晚报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15日 讯:3月14日下午,苏州市吴中区在东山镇电商产业园举行2018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暨太湖文化旅游节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洞庭山碧螺春预计3月22日少量开采上市,27日左右批量上市,产量将略低于去年,价格保持稳中有升。

图片

  碧螺春是中国传统名茶,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已有1000多年历史,名乃康熙御赐。碧螺春原产于吴中区洞庭山,又称“洞庭碧螺春”,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闻名中外。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2009年获中国驰名商标,2010年获“中国名茶之乡”荣誉。2011年,洞庭山碧螺春手工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吴中荣获“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称号。

  今年,洞庭东西山碧螺春产区一二月气温明显偏低,碧螺春产前气温低于去年,推迟了洞庭山碧螺春茶树萌芽时间。根据洞庭东西山碧螺春茶树生长监测点茶树新梢萌芽情况,结合近阶段气温、积温情况,预计3月22日洞庭山碧螺春将少量开采上市,3月27日左右将批量上市。

图片

  目前,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园面积有31340亩,其中东山12000亩,金庭17000亩,2017年碧螺春茶叶产量为100吨,总产值达2.33亿元。对于茶叶产量,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叶协会秘书长季小明表示将逐年下降。 2018年初的暴雪天气未对洞庭山碧螺春茶树造成影响,进入3月份以来气温总体偏高,茶树新梢萌芽正常,预计茶树萌芽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但由于太湖洞庭东西山茶乡旅游热潮兴起,部分风景名胜区茶园已作为观光茶园不再采摘,近几年采茶工价不断上涨,外来采制工呈现逐年减少趋势,因此洞庭山碧螺春产量将逐年下降,去年洞庭山碧螺春产量为100吨,预计今年将比去年下降5%左右,约95吨左右。”

图片

  对于消费者颇为关心的价格涨跌,季小明表示“品质决定价格”,洞庭山碧螺春茶是国内生态稀缺资源,产量奇少,致使每年呈预定抢购之势。预计今年特一级每斤价格3500元以上,比去年增15%左右,特一级中少数标准高、原料特优、品牌信誉度特高的洞庭山碧螺春产地价格将达到每斤6000元以上。

  2017年开始,吴中区在东山镇、金庭镇探索建立洞庭群体小叶种种质资源圃,通过资源圃优良种质的评估筛选,不断提升洞庭山碧螺春茶树良种率,进一步夯实茶叶基础,同时为了确保碧螺春茶的品质与安全,加大对全区茶叶产业的监管力度。

  吴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邱建军介绍,2018年新茶上市将重点做好原产地保护专用标志的发放,对标志使用企业动态监管,清理茶叶生产销售市场主体,对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等方面工作;并将开通碧螺春打假专线0512—65650871,消费者遇到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可投诉举报。

  新闻通气会上,吴中区旅游局以采茶、炒茶、品茶为主线,结合太湖山水和吴地文化,推出了“品学茶艺之旅”、“追寻名人之旅”、“生态休闲之旅”、“禅茶一味之旅”、“山浪生活之旅”、“环岛自驾之旅”、“浪漫寻春之旅”、“登高祈福之旅”、“欢乐亲子之旅”等洞庭山碧螺春茶体验10条精品线路。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春茶洞庭山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