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产茶大国以内销为主 茶界专家“把脉”全球茶叶进出口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17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18日 讯:“过去十年来,全球茶叶产量不断增长,但生产与消费主要集中在十大产茶国,全球茶叶以内销为主的格局没有得到改变。”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17日在四川宜宾建议,提高茶叶出口可以像推广咖啡一样推广茶文化。

3月1日,余庆县春景村茶农胡国琼在采摘春茶,今年她家种植五亩苦丁茶。小叶苦丁茶是贵州省余庆县特色支柱产业,被誉为“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2017年全县苦丁茶种植面积4.2万亩,产量1260吨,年产值1.13亿元。小叶苦丁茶叶种植已逐渐成为余庆县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成为余庆县脱贫攻坚的产业之一。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茶农采摘春茶。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当日,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国际茶情趋势与发展论坛在四川宜宾举办。来自加拿大、摩洛哥、日本、英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茶界代表围绕全球茶叶的生产、贸易、消费情况与发展趋势展开对话交流。

  伊恩·吉布斯介绍,目前全球排名前三的产茶大国依次为中国、印度和肯尼亚,中国的茶叶产量占全球茶叶产量的45%,但肯尼亚的茶叶出口量大于中国和印度,中国和印度的茶叶大量被本国消费者所消费。

  据统计,2017年中国茶叶总产量为255万吨,茶叶出口35.5万吨。其中绿茶是中国茶叶出口的第一大茶类,占中国茶叶出口总量的82.9%,但绿茶出口均价连续下跌,明显低于中国茶叶出口均价。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指出,受国内生产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中国茶叶出口在传统市场的竞争力面临下降的压力,茶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快,新兴市场开拓在短期难以取得突破,预计2018年中国茶叶出口总量将在35万吨左右徘徊。

  “从全球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饮茶,但是这些年轻人对茶叶的需求和老一辈人有所不同,我们需要考虑到这些新的变化。”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负责人让·卢克·马斯塔基指出,中国、印度等产茶大国在大力推动出口的同时,需要清楚不同消费者对茶产品的不同喜好,对茶产品进行多样化改善。

  据了解,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主办。(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