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一斤碧螺春茶商卖6000?茶农:我就赚个几十块

更多 国际市场 内容  |  2018-03-21  |  现代快报  |   新闻爆料

  只收青头,炒好的茶叶商贩不收

 神州茶网3月21日 讯:现代快报记者一大早来到西山衙甪里村茶农陈强家里时,他正好采茶归来,麻利地将竹篮里的青头悉悉索索地倒在桌上,他的母亲立即坐上桌开始挑青头。“青头就是刚采下来的叶子,现在这才是最好卖的。”陈强边说边和母亲一起挑拣,撇去次品残叶。陈家三代采茶为生,每年这会,都忙得不可开交。

  △一位老农正在挑拣青头的手

  照陈强的说法,现在必须弄青头,因为3月份很少有商贩会直接从茶农手中收购炒好的茶叶。“西山的碧螺春不少是福建四川品种,炒好了根本辨别不出,而且茶农炒出来的茶一般都不够干燥,达不到收购要求。”陈强表示,近些年,商贩更倾向收青头自己加工。

  那么卖青头利润如何呢?陈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年轻人的外流,西山劳动力严重不足,家里有着百来斤茶叶产量的他不得已只能雇佣外地茶工。近几年,人力成本不断增加,一个茶工一天要120元,算上伙食住宿,至少180元。而一个茶工一般每天能采两斤青头,以现在120元一斤的青头算,毛利也就是60元。“当然不包括我自己一年中的劳作打理,以及农药化肥钱,非要算上,利润估计就二十块吧。”

  尽管如此,卖青头依旧是茶农出售的不二选择。“一个是刚才说的炒好的不好卖,另外是喊师傅炒茶本身还要成本。”一斤茶叶需要用四斤青头来炒制,再算上炒茶师傅的工钱,一斤茶叶能赚到50元已经很不错了。

  在如此微薄的利润下,陈强坚持下去的原因,不过是不想让祖辈留下的产业荒废。“做也就做了,看着叶子在树上老掉,可惜。”

  “要是有人出800块,我们全村人抢着卖给他”

  一会青头挑好了,陈强和记者一起,前往附近的收购点。所谓的收购点,就是村上的小卖部。“小卖部也只是受人委托代收,真正的老板谁都不认识。”陈强告诉记者,市里那些标注着在东西山有基地的店,原材料大多都是通过这种手段问茶农收的。“种植基地就是摆着做个样子,那才几亩地?”陈强当然知道外面茶叶已经卖到了天价,可是对普通茶农来说,缺乏销售渠道成为了最大的软肋,他们只能被迫接受现实。“不要说六千块,今天要是有人出八百块收茶叶,我们全村人都抢着卖给他。”

  △3月的西山,这样的牌子随处可见

  150元,就是一个早上的全部进账。陈强却十分高兴,因为采下来的青头放不了一天尖上就会发黑,及时出手才是最重要的。相比于这些至少解决了他们销路问题的收购商,陈强真正痛恨的,是一些抄底的茶叶公司。他告诉记者,由于谁也不知道每天收购商需要多少,到最后,全西山总有不少茶农的青头砸在了手里,这时一些已经通好了气的茶叶公司,就会伺机压价收购。“最黑的时候,一斤青头60收,忙活一天还要倒贴。”

  △苏州西山,一家烟杂店正在收购茶农的青头,这也是当地农户的主要出售渠道

  茶农们也试图通过日益发达的网络来自救,通过网店销售,或在朋友圈做推销,但最后能销掉的,只是杯水车薪。陈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去年他网上卖掉的,只占总产量的一成。“这还是两个女儿发动好友同事来买的结果。”

  “天气影响,产量因素,每年差别都不大,真正让我们这些农民苦恼的,还是销路。说实话,外面茶叶卖这么贵,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过不了多少光景,恐怕就没人做茶了。”获得过吴中区“炒茶能手”称号的衙甪里村村民吴金泉表达了他的担忧。“天不亮起床采青头,吃过晚饭炒茶到深夜,这么苦又赚不到钱,年轻人谁愿意做?”

  调查:市区茶店5800元一斤的碧螺春供不应求

  3月18日晚,记者来到了位于观前街的上的某知名茶叶店。在柜台上,今年新上市的洞庭碧螺春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罐头上标注的价格为5800元/斤。在十分钟内,有两位顾客购买了这款价格不菲的碧螺春。

  △苏州市区某家知名茶叶店的茶罐。每斤5800元的碧螺春甚至还不是最贵的

  “这样的情况还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而产业结构松散、生产方式原始、交易渠道单一,才是这些茶农收益不高的关键。”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农茶商碧螺春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