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重庆:你喝的不是茶是毒药?执法人员现场辟谣

更多 行业曝光 内容  |  2018-03-22  |  上游新闻  |   新闻爆料

导语:最近,一篇关于茶叶安全的文章《【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通过微信平台广泛传播,引发市民对茶叶安全的关注。

                    神州茶网3月22日 讯:春天来了,天气暖了,闲庭小院里,一张桌子,一壶茶,一本书,好不惬意。茶是老百姓喜爱的饮品,但最近,一篇关于茶叶安全的文章《【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通过微信平台广泛传播,引发市民对茶叶安全的关注。

 

茶叶到底有没有农残?21日,在“放心食品快知道”2018年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社区活动现场,执法人员现场快检居民家中带来的茶叶给出答案。

 

 

△市民提着茶杯来问:茶叶有没有农残?

茶叶到底有没有农残?

食药监现场快检告诉你

在“放心食品快知道”2018年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社区活动的现场,一位大叔提着茶杯问执法人员:“微信说我们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是真的吗?”大叔说,他喝茶20多年,但还是让这篇文章吓了一大跳,据说茶农都不敢喝自己种的茶。

真相到底如何?执法人员决定现场快检,让仪器来回答。

市民从家里拿来的茶叶、附近超市买来的茶叶、街道提供的茶叶……第一次取了5个样本,分别各取5克茶叶放在容器里,加10ml缓冲液后浸泡震荡2分钟,然后将样品送入数字农残检测仪器,一段时间后,结果就出来了。

江北区食药监分局华新街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快检作为一种安全风险防范,可以初步筛查茶叶中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快检结果显示,5个样本都呈阴性,即为合格。但快检结果只能作为参考,如果呈阳性,则须送法定检测机构检测,才能判定是否合格。

【央视曝光】遭移花接木

食药监总局已经“辟谣”

现场快检让不少爱喝茶的市民放心了,但市面上的茶叶真如微信所说,《【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

执法人员介绍,事实上,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刚刚针对这一谣言进行了“辟谣”。在反复搜寻求证之后发现,微信中的原视频为央视二套在2013年制作的关于《茶叶农药残留调查》的新闻报道,用2013年的新闻报道视频来描述当前的茶叶安全现状,这是彻头彻尾的移花接木谣言文章!

茶叶农药残留合格率高

市民可以放心喝茶

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叶从茶园种植到市场消费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环节,政府一直在监管。

农业部已全面禁止了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茶园上使用,国家标准对茶叶中的19个禁用农药提出了限量要求。农业部每年对全国茶叶质量安全进行二次例行监测,重点对春茶和夏秋茶进行农药残留监控,近3年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7.6%、99.4%和98.9%,表明我国茶叶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是可以让消费者放心的。

2017年6月,由国家卫计委、农业部和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的新《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GB 2763-2016)开始实施。 新标准中对茶叶残留限量的农药种类由原来的28种增加到48种。农残限量标准的进一步严格,对茶叶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在茶园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农业措施,关键要看农药的品种、剂量和安全间隔期,只要按照规定采摘,经加工制成的茶叶产品都是安全的。有农药残留不等于有毒,只有高于标准的残留才会对健康有风险,只要残留量在限值之内,就是安全的。

新闻多一点>>

农药绝大多数不溶于水

中国工程院茶界唯一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和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表示:“农药绝大多数是脂溶物,即农药是不溶于水的,也就是说农药不会溶于茶汤当中,因此,拿茶叶固化物的超标来讲中国茶叶的农残超标,显然是不科学的。”陈院士还称,中国人喝茶是泡饮法,喝的是茶水,而不是把茶叶研成碎沫吃掉,因此检测农残时一定是检测茶汤里面浸出的成份是否农残超标。然而现在的检测方法都是把茶叶研磨成粉,检测茶叶的固化物,这种方法是极易检出农药超标的。

陈宗懋还介绍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目前的标准与我国现有生产条件是配套的。从质量安全角度来看,制定残留限量有一个100倍的安全系数。因此,只要在限量值以内的茶叶,是不存在安全问题的,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