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新茶和陈茶哪个好 如何鉴别新茶和陈茶

更多 茶叶鉴别 内容  |  2018-03-23  |  家庭医生在线  |   新闻爆料

  相信爱喝茶的人都会知道,茶叶有新茶与陈茶之分,根据不同的人的爱好,新茶与陈茶会成为不同人的珍藏品。也许有人对新茶和旧茶如何区分的知识比较模糊,新茶和陈茶哪个好?

  新茶和陈茶哪个好

  并非所有的茶叶都是新茶比陈茶好,有的茶叶品种适当贮存一段时间,反而会更好些。但是一定要存放得当,这样不仅不会变质,还能提高茶叶品质。这是因为这些茶叶在贮存过程中主要形成了两种气味,一种是茶叶放置时形成的陈气,二是由少量霉菌产生的霉气,两种味道综合在一起会形成新的香气。

  至于新茶和旧茶哪个更好,不同的茶叶是不一样的。在这里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我们经常喝到的普洱茶,它有着越陈越香的特点,因此它也被称为“古董茶”,它是放置的时间越久香味越好,喝起来口感也越好。铁观音、乌龙茶则是新鲜的比较好,茶叶越新鲜口感越好。其它的大部分茶类也是茶叶越新鲜口感越好。

  如何鉴别新茶和陈茶

  1、看颜色

  茶叶种类变不同,颜色变化也不一样。例如,新鲜绿茶呈现翠绿、黄嫩,陈旧绿茶会发黄发暗无光泽;新正山小种一般是乌黑润泽,旧茶则会变成棕色或褐色;新乌龙茶颜色绿中带红,所谓“绿叶红镶边”,可陈旧乌龙茶绿色逐渐减少,变成褐色。这是因为茶叶存放得越久,茶叶中的色素与光线和氧气接触,会逐渐转化成其他物质,导致颜色改变。

  2、尝味道

  新茶入口清香而醇厚,有回甘,味道也比较浓。陈茶味道淡薄,经不起冲泡。原因是茶叶中含有某些酯类,在空气中氧化后,产生易于挥发的某种醛类和一些与水不相容和的物质,导致新旧茶叶迥异。

  3、看外形

  条索明亮,大小、粗细、长短均匀的茶叶为上品;条索枯暗,外形不整,甚至有茶梗的茶叶为下品。此外,新茶表面一般会有白色的“细毫毛”。

  4、捏干湿

  用手指捏紧茶叶,新茶必须要足干,这样才能耐存储,而陈茶湿度较高,时间长了易变质发霉。

(责编:曾璐、罗帅)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陈茶新茶鉴别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