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福州茉莉花茶调入“台味”开启乡村振兴路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24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福州茉莉花茶调入“台味”开启乡村振兴路     

福州茉莉花茶“开春采”活动在福州春伦生态旅游观光园举行。 记者刘可耕 摄

  神州茶网3月25日 讯:三月春光好,中国茶叶重镇福建开启了清明前的第一轮采茶季。24日,一场春意盎然的开春采祭茶祈福活动在位于福州市宦溪镇的福州春伦生态旅游观光园举行,来自台湾的文创趣味更增添了浓浓的海峡风情。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为“开春采”敲锣。 记者刘可耕 摄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为“开春采”敲锣。 记者刘可耕 摄

  当天,春伦茶园云雾缭绕,福云7号茶树爆出一颗颗茶芽,茶人们手指翻飞,茶山上溢满欢声笑语。

  福州市茉莉花茶传承人傅定远率众举行祭茶典礼。沐手敬香、灌洗祭拜、灌地喊山之后,喜娘唱喊颇具时代感的新茶诗:“乡村振兴,茶香满园……”茶农一声声齐应“好呀!”万亩茶山一片喜气腾腾。

  茶山下,供游客品鉴的饮品、宴席无不带上茉莉花茶元素,连台湾口味的麻薯甜点也制成茶叶形状。来自台湾的文创团队带来手调饮品、手作、击鼓等亲子活动,为欢腾氛围带来浓浓的台式风情。

  福建春伦茶业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表示,春伦正在引入台湾文创团队,着力开发一系列可赏可尝的生态产品,延长传统茶叶茶业产业链,“依托茉莉小镇的载体,发挥茶产业精准扶贫的优势,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台湾屏东文创设计者展示台湾团队研发的春伦新品“摇摇秒泡茶”吸睛。 记者刘可耕 摄

台湾屏东文创设计者展示台湾团队研发的春伦新品“摇摇秒泡茶”吸睛。 记者刘可耕 摄

  台湾屏东文创设计者帅和美借此次开春采发布由台湾团队研发的春伦新品“摇摇秒泡茶”:旋动瓶盖,茶粉就徐徐而下,摇一摇,就冲出一杯清新芬芳的鲜泡茶。她说,台湾茶品的新设计受限于台湾市场,推广成本高,青年设计师往往心血无归,“来到福建与春伦集团进行文化技术合作,借助春伦的市场通路,就有很多发展性。”

  一款飘逸茉莉花香的啤酒熏得游人醉。福建口袋精酿啤酒策划总监邓爱青介绍,未来将把春伦茶场、闽侯啤酒工厂串联起来,开发观光工厂乡村旅游线路。

  在茶场里,一群台湾女孩带着小游客们搭建多维积木,一艘大船已见雏形,据说还将搭建出台北地标建101大楼,“欢迎孩子们搭船过海,到台湾走透透(好好逛)。”

  台湾优达创意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李宛芯向记者透露,该公司与福建省旅游局、春伦集团达成合作,将引入近百名台湾文创业者,进入乡村茶园,规划推动假日亲子课程。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郭莉指出,如今福州茉莉花茶扬帆“一带一路”,再次成为和平的使者,用“茉莉——莫离”的美好寓意期盼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内地茶园总面积已达4554万亩,估计干毛茶总产量约为261.44万吨。专家分析称,茶产业向现代产业升级中,探索茶旅结合,开拓茶园的生态休闲功能,创造新型茶业,不失为可取之路。

  福州海峡交流协会会长吴依殿表示,福州茉莉花茶2014年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带动了茉莉花茶的复兴,其间与乡村旅游的结合,如春伦“开春采”、民间推介“最美茶山”,结合台湾文创推动茶文化审美等,对营造“美丽乡村”,带动茶乡振兴意义重大。(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茉莉花茶福州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