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2018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今天开幕

更多 茶界活动 内容  |  2018-03-26  |  都市快报  |   新闻爆料

昨天拍摄的茶园一景,樱花盛开

云雾缭绕的拔山万亩茶园

神州茶网3月26日 讯:这几天,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春天和春茶刷屏?朋友圈一杯杯新茶,似乎隔着屏幕都能闻到春天的味道。

说起大杭州的春茶,有个地方总让人念念不忘,那就是富阳区富春街道的拔山高峰茶,它也被称作“大杭州第一锅春茶”。

拔山高峰溢富春,一锅春茶香杭城!今天,一年一度的“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又将在拔山村举行,今年的“大杭州第一锅春茶”又将给大家怎样的期待?

记者 周涛 实习生 施峥 摄影 陈林森 通讯员 王骄阳 陈煜琴

拔山携手春建 “大杭州第一锅春茶”更加实至名归

富阳是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产于新富春山居图的原乡龙井——拔山高峰茶为什么叫“大杭州第一锅春茶”,其实很多人已有所闻——

2016年春天,都市快报“我们大杭州”发出找寻令,寻找“大杭州第一锅春茶”:我们一起寻找见证大杭州第一个茶芽的成长,第一片茶园的采摘,第一锅春茶的炒制,最后找到了它。

经杭州农科院茶叶专家一起甄选,综合种种因素,最后认定:富阳拔山茶作为“大杭州第一锅春茶”,究其原因有三:

拔山茶产区10000亩茶园,400米高山,一直绵延到春建乡,在杭州地区面积最大;拔山茶品种以龙井43号和群体种为主,开茶采摘要比西湖龙井早4到6天;拔山茶产区距离西湖龙坞直线距离只有几公里,品质堪比西湖龙井;更值得一提的是,最早培育“龙井43”的是春建人,最早大面积推广的地方就在春建乡。

所以拔山产区的茶叶称为“大杭州第一锅春茶”,真可谓实至名归!

“今年的拔山高峰茶采摘时间在3月14号,比西湖龙井早了5天,现在已经进入量产期。”杭州富阳拔山高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赤说,去年冬天降雪和今年春天低温,都没有对茶园造成影响,茶叶长势品质都不错,价格和去年差不多。

今年的富春山居·斗茶大会暨拔山开茶节(已是拔山第九届开茶节)的系列活动,可以用“个十百千万”5个字来概括——

个 1台微剧演绎拔山春之约

大杭州人熟悉的“阿六头”——安峰老师,也看上了大杭州第一锅春茶。今年的开茶节,他不仅要来做主持,更为拔山开茶节私人定制了一份礼物。

前段时间,他和几位朋友一有空就在拱墅运河学舍捣鼓这份礼物。“我们特为编了一台小小的微剧叫《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拔山春茶》,这份礼物里有春天,有茶香,有爱情,有知青(当年拔山下放过不少知青),还有富阳父老乡亲的一片深情。”安峰老师对微剧有很深的造诣,还特别邀请了几位运河学舍微剧社的演员一起编排。

“要去拔山喝茶,怎么能空手去呢?”今天,安峰老师将把这台微剧献给拔山开茶节,上午10点到11点,扫一扫二维码看开幕式直播(二维码见右)。

十 10人众筹2018大杭州第一锅春茶

众筹抢鲜品尝“大杭州第一锅春茶”,这是我们每年春天的常规动作。

很多粉丝评价:品质堪比西湖龙井,价格却只要两三千元。

今年,我们也早与拔山高峰茶叶专业合作社商量好,在“茶海”中看好了长势最好的2亩茶园,即将采摘的春茶2斤左右。

“第一锅这样品质的明前新茶,相当于特级茶,去年最贵的卖到4000元一斤,一般要3000元左右。”负责人朱赤说。 

我们商定,这2斤茶叶还是与前两年一样,2两一份,分成10份,用“我们大杭州”特制包装,封面有都市快报我们大杭州、富春街道农办、富阳拔山高峰茶叶专业合作社三方一起的品质保证,大家一起来众筹。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们特别邀请拔山村、2017年度“富春山居”斗茶大会“金茶王奖”获得者高国兴炒制,包装上也请他亲笔签名(见图)。

数量就20份,昨天已经快递寄出。

今天起我们推出实惠版大杭州第一锅春茶明前茶,每份2两198元,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下单(二维码见右)。

百 100人采茶炒茶品茶买茶

今天的开幕式现场,拔山和春建两村的茶叶企业将联合进行春茶一条街展示;富阳全区炒茶能手更是齐聚拔山,参加富春山居·斗茶大会,一决技艺高下。

更重磅的是,全国茶叶专家、茶友和各地知名茶楼老板、客商代表也赶到了拔山,参加大杭州第一锅春茶品鉴会。他们将一起探访万亩茶园,走访茶叶企业,品鉴第一锅春茶,为拔山茶点评把脉,来访的茶叶大咖中,有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中国茶叶博物馆原馆长王建荣、问山茶友会会长陈列等。

千 1000人徒步万亩茶园游步道

拔山村拥有杭州地区面积最大的万亩山地茶园(一直绵延到春建),其主峰海拔达400多米,茶山上有山间游步道相通,山腰的观茶亭可一览万亩茶海,是一条风景独特、不可多得的茶园游线。

今天,杭州市登山协会将组织杭城市民,一起徒步万亩茶园。秘书长李鑫泉还将把“大杭州最具田园之美茶园游步道”的匾牌授予拔山和春建两个村。

前段时间,“我们大杭州”招募粉丝到拔山观万亩茶海,品大杭州第一锅春茶,推文一出便被“秒杀”。

万 10000人畅游富阳美丽乡村

依照“打造富阳的梅家坞”的构想,富春街道逐渐推出以拔山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游客到拔山,不但可以上茶山欣赏杭州地区最大的茶园,喝上幽香的拔山高峰茶,还可以吃到“茶香鸡、龙井虾仁”等拔山茶香菜,在美丽的茶园中住上一宿。 除了拔山开茶节外,富阳大青草莓采摘季也已启动,82家草莓经营户邀您大口大口吃草莓,采摘亲子游。   除了富春街道,富阳的春天处处都是“百花盛宴”——   新登半山桃花节上周六开幕,还有2018年新登人演唱会、桃花音乐节、台湾画家罗永刚两岸文化艺术交流采风活动等。   新桐乡春天的盛会3月31日开场,将以“乡村振兴,花舞‘筝’春”为主题,开展“乐在大草坪,味在古村落,美在花田下,泡在民宿里”等系列活动。

而在洞桥,境内有着种类繁多的花,油菜花、樱花、映山红……说百花毫不为过。今年“洞桥镇百花大会暨山乡节”则是以映山红为主题。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斗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