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浙江松阳:种养一体化是猪茶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条好路子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26  |  新松阳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6日 讯:孟文化是松阳土生土长的茶人,也是松阳最早规模化种植茶叶的人,同时又是松阳最早尝试茶叶种养一体化经营模式的人,近二十年的打拼,不仅让他在茶叶界站住了脚,而且有了较大的影响力。那么,他是怎么做的呢?

  山地规模化种茶追求高效益

  万物生长有其自然规律,老一辈人都知道,茶叶种在山地上品质比种在大田里好。农民出身的孟文化自然懂得这个道理,早年间,他主要从事茶叶经销生意,苦于大田茶叶品质不高,不仅买不出好价钱,而且不太好销,于是他就产生了自己种茶的想法。2011年,在别人扩大茶叶大田种植面积时,他反其道行之,在西屏的召山脚下承包了350亩山坡地,分期开发推进,完成了大面积种植山地有机茶目标。经过7年精心管理,目前,他的茶园已进入丰产期,经济效益逐年显现。为了改进茶园生态环境,他在茶园引进种植了美国薄壳核桃种,目前核桃已进入丰产期,既提升了茶叶品质,双增加了经济收入。

  由于实现茶园规模化种植,整片茶园纳入标准化生产模式,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病虫害防治,保证了茶叶品质,基地出产的茶叶品质稳定,成了市场上畅销货。外地客商只要来他茶叶基地实地察看一眼,就放心地采购他的茶叶,不用每次来松阳验货。有了稳定的销路,孟文化的茶叶产品不仅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站住了脚跟,而且随着声誉的提高,市场空间不断拓展,目前,他的茶叶主要销往北京、山东等地,生意越做越红火。

  养殖上山为茶园提供源源不断的有机肥

  孟文化经商多年,政策敏锐性很强,2012年,当他得知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养殖上山,立刻想到这是一个养殖业和种植业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重要机遇。他马上申请项目,争取到政策支持后,立即在自己的茶叶种植基地开辟出一块面积达10000平米场地,投资1600万元资金,高标准地建设生猪养殖场。经过逐步建设,不断升级改进,如今,他的生猪养殖场已达到6000头存栏规模,而且设施先进,生猪排泄物全部就地消纳,对周边环境特别是水环境不构成污染。

  在生猪养殖场建设上,孟文化采取了与茶叶种植规模同步跟进的做法,即以茶叶生产的需要为目标,合理控制生猪养殖规模,使两者相互配套,相互支撑。前几年生猪市场走俏,猪肉价格连年上涨,孟文化没有盲目扩大生猪生产,而是投资400多万元,安装了猪粪自动收集、干湿分离系统,并建起了猪尿发酵池和猪粪发酵棚,减少猪栏冲洗水量,提高尿液和粪肥的耐受性,大大提高了茶园土壤对有机肥的吸收利用率。同时,在茶园内建起了完善的滴灌系统,定时将经过发酵稀释的猪尿均匀地浇灌在茶地里,保证了茶树生长必不可少养分。这种纯有机肥的种植方式,使得茶叶生长枝旺叶绿,十分喜人,2-3年就进入丰产期。

  自然耕作茶叶品质步步高

  除了前面讲到的茶叶种在山上、不用化肥使用有肥等办法保障茶叶品质之外,孟文化特别注重按自然规律种茶,春茶人工采摘,夏秋茶机器采摘,严格控制茶青采摘次数,目的是延长茶树丰产年限,降低茶叶生产成本。他说:“茶树是有寿命的,特别是丰产年限有定数,一般低矮品种茶树丰产寿命为40年,如果不按自然规律种植,特别是大量肥用化肥频繁采摘茶青,丰产寿命只有10几年,而且在大量使用化肥土壤酸化的土壤上再种植茶叶,其丰产寿命还要缩短,“拔苗助长”得不偿失。”所以,他的茶园里看不到天天有人采茶的生产忙碌景象,他把茶青采摘的年均次数严格控制在5次以内,这样做虽然茶青产量比别人低不少,但由于茶青品质比别人高了许多,茶叶质量有了保证,茶叶价格自然比别人高出一截,收益一点也不比别人低,特别是节省了大量的茶青采摘人工成本,两笔账算下来,他的茶叶种植总的收益要比别人高。关于减少茶青采摘次数,提高茶叶品质,孟文化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自然生长一两年成熟的土鸡味道,是吃催长饲料三个月出栏菜鸡味道根本不能比的。”由于他坚持按自然规律种植茶叶,他的茶叶品质有切实保障,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他的茶叶是用不着拉到市场上去叫买的,每年客商订货一扫而空。

  把茶叶种植和生猪养殖两个产业结合起来,符合生态循环发展方向,是做强大做强茶产业独特新颖的发展模式,很值得学习推广。孟文化敢为人先精神,尤其是既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又按自然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正是他事业走向成功的宝贵经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产业浙江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