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贵州荒山变茶园:茶连黔台,一味同心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26  |  菲律宾·联合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6日 讯:南国春来早,茶香醉游人。浓浓春光里,人们来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云雾镇的“黔台友谊茶园”里踏青赏茶。

  当地农业产业调整,让荒山坡变成生态茶园。茶园不仅让茶农增收,还成为远近游客常来的景点。

  “黔台友谊茶园”规划面积2000余亩,分为种植茶园和观光茶园。茶园里,已有苗族女孩子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及自己绣制的花鞋,踏着春日的暖阳哼着采茶调。

  摸叶、看芽、探根……云雾镇营上村62岁的方开华小心翼翼地察看茶树。作为这片茶旅一体观光茶园的“园丁”,他要检查茶树有无异常,还要防火和防虫等。

  “以前春天春茶采摘没这么多人来参观。”方开华说,这个变化是交通变化所带来的。如今,贵定县通了高铁和高速公路,游客络绎不绝。

  方开华高兴地说:“2011年‘黔台友谊茶园’开辟以来,由于茶园位置好,观景佳,名气大,每年春茶采摘季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茗观景。”

  2011年3月,首届黔台茶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贵州省贵定县举行。通过这次论坛,在贵定县云雾镇甲子屯建立了“黔台友谊茶园”。

  “茶连黔台,一味同心。”站在“黔台友谊茶园”石碑前,方开华对7年前台湾、贵州两地茶人共同立碑记忆犹新。抚摸石碑,方开华说:“记的是茶事,却承载了黔台两地茶人的情怀,这段茶事佳话也不断吸引各地游客特别是台湾同胞前来。”

  “从阿里山到武夷山,从西湖到普洱,再到贵定的云雾山,乌龙茶、小种茶、龙井茶、普洱茶、云雾绿茶,一路行走一路茶香,浓浓的茶味更感中华茶文化的源远流长。”按图索骥行走中国茶乡的台北青年林峰告诉记者。

  自2011年以来,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多次派专家学者协助贵州省贵定县开展科研及教学工作,交流种茶技术和经验,带来了一些当地茶农没有体验过的种茶技术。

  “‘黔台友谊茶园’凝聚着两地茶人的汗水。”方开华带记者走进一片已经冒出鹅黄嫩芽的茶园,俯下身嗅着清幽的茶香说,“这一片茶园都是按照台湾茶师指导的方法种植的。”

  近年来,贵定云雾茶在台湾茶友的引荐下赴台参展并不断获得荣誉,引得台湾茶界赞誉。

  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茶园面积稳定在700万亩,春茶采摘游,已经成为贵州经典的农业旅游品牌。高铁的开通更促进了短途游、家庭游、乡村游等,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天气良好,春茶很快就可采摘。”望着满坡茶山绿色,方开华告诉记者,希望台湾朋友再来茶园,品尝贵州春天的味道。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园贵州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