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煤山种出生态茶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27  |  贵州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7日 讯:春分时节,繁忙的茶事修剪工作已告一段落,已见嫩芽的小茶苗在和煦的春风中轻轻摇曳、苏醒萌动,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

3月21日,记者沿观景步道登上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九龙山万亩茶园基地,看见几十个村民三三两两站在一起,细细的叶芽从他们的指尖滑到手心,再从手心丢入背篓,欢声笑语充斥着整个茶山。

“地处阿哈湖上游的久安乡有90%的区域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2010年,国家实施关停小煤窑政策后,这里结束了依赖挖煤挣温饱的历史。此后,花溪区将目光聚焦在了久安乡的5万多株古茶树上,并结合喀斯特地形地貌特点,决定以茶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方向,发动村民在保护原生古茶树的同时开始种茶。”久安茶叶种植大户冯永运告诉记者,久安拥有优良气候条件、土壤环境、种质资源,如果单靠种粮,每年也就收6000来斤谷子,远不如遍布该乡的古茶树群更具发展优势。

2010年,久安乡“培育生态茶产业”的发展思路与怀揣“做大做强贵州茶产业”目标的贵茶公司一拍即合,双方合作成立了久安古茶树茶业有限公司,集中在良田好地规模发展、绿色种植、精细管理、标准采摘,不断提高茶叶产量、质量和效益。

天时、地利都有,如何把茶园管理好,维系好久安茶产业的生态命脉?

2011年,在省农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建立合作,在贵茶公司联盟企业建立试验和示范基地,将三叶草等植物引入茶园,提高茶园土壤肥力,替代化学除草剂的使用。利用“推-拉”原理,控制害虫,形成稳定生物链,将茶树病虫害发生和危害降低至阈值。还通过投放和培养瓢虫、捕食螨和寄生蜂等捕食性或寄生性天敌,构建茶园生态系统,实现“以虫治虫”。

“目前,该技术在久安得到了很好的示范应用。久安茶先后通过了欧盟权威机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标准检测——诺安检测,并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远销到欧洲市场。”说话间,记者跟随专家团队成员、贵州大学教授陈卓来到久安古茶树茶业有限公司车间,各种大型的制茶机器一应俱全,因为秉承“不落地生产、无菌化操作”,往来参观者只有隔着一层玻璃才可以看到车间工人们的工作流程,包装环节。

“此外,贵茶公司还从日本引进了生产抹茶的2号生产线,集清洁化、智能化、环保型于一体。”专家团队成员、贵州大学教授金林红补充道,为了保证茶叶品质,团队还会不定期的利用田间课堂,委派团队专家组“手把手”地教当地茶办人员追肥、耕作,开展有关绿色防控的种茶培训,帮助茶农们吸收技术。

正午时分,置身于久安乡九龙山顶,远远眺望,那些连绵起伏的山头上茶叶梯田坡坡相偎,缕缕茶香沁人心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久安乡共接待游客30000余人次,旅游总收入150余万元,同比增长50%。九龙山摄影基地、古茶文化广场等旅游景点相继成形,久安茶农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杨唯)

(责编:邓庆雨(实习)、陈康清)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生态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