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湖北鹤峰:80后返乡创业带动2000名乡亲靠茶致富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29  |  人民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29日 讯:3月28日,春风和煦,夕日暖阳洒在湖北省鹤峰县五里乡寻梅村小山坡,山花烂漫、姹紫嫣红,碧绿茶园沿着山势层层铺展,如诗如画。山坡中间的一排厂房在山林衬托下带来无限生机,这里就是鹤峰县施茗茶业有限公司所在地,红色标语“杯杯鹤峰茶,口口寻苔香”“生态为根,诚信为本,质量第一”镶嵌在厂房顶部,格外醒目。

  此时,公司门前院坝开始闹热起来,三三两两的村民纷至沓来,有的来自邻村,更多的是来自周边茶园,或提着小茶篓,或提着小布袋,里面都是鲜嫩碧绿的茶叶。公司加工车间里,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称重、算账、付款,然后村民笑着离开。

  “早上吃饭后出门,下午收工回来。不用背、不用扛,4斤多鲜茶叶一交给公司,钱就到手了。我跟到这个娃儿享福啦。”三组村民王丕然卖茶后,拿着200多元现金乐呵呵地说。今年70岁的王丕然,儿女外出务工,与妻子经管8亩多茶园,春茶开秤不到一周,已经收入过千元。

  王丕然口中的“娃儿”,名叫陈昌振,本村人,是一名“80后”创业者。“种过茶、加工过茶,也栽过烟,一年搞上头,挣不到几个钱。”1998年,在家务农几年的陈昌振,觉得在村里没啥前途,便外出务工。听说月工资上万元,他甚至挖过煤。打工的10多年,虽然每年收入不错,但他经受的磨难太多、压力很大,而且始终觉得离家在外不是长久之计。

  打工生涯练就了陈昌振对商机的敏锐。2011年的一个偶然机会,他在江苏农业展销会上,发现绿色无公害产品成为人们喜好。

  “茶在林中,林中有茶。家乡的茶就是天然有机产品。”陈昌振决定放弃外出打工挣钱的机会,回到家乡发展有机茶。

  云雾山中出好茶。寻梅村所在地森林资源丰富,山谷风光秀丽。种茶历史悠久,以前,由于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茶园疏于管理,加之技术落后,收入不多,大多年轻人外出务工,茶园抛荒。

  “家里办过茶叶加工小作坊。虽然中途间断过几年,但技术还在,能用的设备也有。”陈昌振的父亲说。于是,陈昌振拿出打工的全部积蓄,与父母一起,依托原有厂房基础,扩大了厂房规模并更换了部分加工设备。

  “开始几年,由于自己不懂行情,也没打开销路,没赚到多少钱。”陈昌振说。后来,由于茶叶质量过得硬,得到茶叶行家的认可,销路逐渐打开,而且价格也不错。

  2014年,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下,陈昌振再次扩大规模,建起占地2000平米的厂房,添置了新设备,先后注册成立了昌振茶叶专业合作社与施茗茶业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打造高山生态有机茶,帮扶50户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本乡的紫荆村、十字村以及隔河相望的燕子镇百顺村等村的2000余名乡亲脱贫致富。

  “创业确实不易,每逢茶叶收购高峰期,就出现资金运转难题,幸喜通过银行贷款100多万元,解决了难题。”陈昌振满怀感激之情地说。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我才高兴。”这是陈昌振内心的想法。陈昌振最大让利给乡亲,今年春茶的收购价比别的地方高得多,芽茶达到每公斤130元。

  “在厂里帮到加工茶叶,日均工资3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正在加工车间忙碌的工人滕荣谈起自己的选择,一脸的自豪。

  今年42岁的滕荣是退伍军人,家住与公司隔河相望的燕子镇百顺村,有1个孩子,虽然家里种植有8亩多茶园,以前苦于交通不便,把采摘后的茶叶运出山,是“萝卜盘成肉价钱”,于是,茶园几近荒芜,家里谈不上有啥收入。滕荣从部队复员后也一直外出务工。

  “自从家边有了公司后,我就回来靠茶吃饭。不仅有高工资,而且8亩生态茶园变成‘金疙瘩’,去年纯收入2万多元。”滕荣说。

  昔日荒芜茶园,今日成抢手货。寻梅村村民滕仕慧一家人长期外出务工,近10亩茶园长期无人经管。附近村民纷纷打电话求租种,最后被家住十字村的村民凭着舅子关系“抢”到手里,这几天每天600多元的收入让他笑开了花。

  陈昌振凭着一腔热血和不懈努力,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得到乡亲们的信任。“为了寻梅村的发展,我决定在村里建立有机绿色茶叶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有机绿色茶叶,为打造‘全域有机’做出应有贡献。”陈昌振表示。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致富创业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