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西湖龙井开茶节开锣!炒茶王大赛火热吸睛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30  |  杭州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30日 讯: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3月28日,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梅家坞举行。今年的西湖龙井茶春茶从3月中旬早熟品种龙井43开采以来,目前龙井43已在产区内全面开采,群体种今日也陆续开采,本次开茶节标志着西湖龙井茶已进入全面开采期。

 

  龙井茶炒制大赛:52年资历的茶农夺冠

  被尊为“名茶之冠”西湖龙井,是杭州城市的一张“金名片”,承载着“杭为茶都”的重任。千百年来,西湖龙井茶的种植地点、生长环境基本没有变化,其传统的手工炒制技艺也被完整地传承下来,它的形态、口味和品饮方式仍保持着传统的原真性。

  高级的西湖龙井干茶由于完全是手工炒制而成,它色泽翠绿,扁平光滑,宛如天然的绿色工艺品。龙井茶之所以能在绿茶王国里被人称誉为“绿茶皇后”而久盛不衰,与它独到的手工炒制技艺形成的特有醇香是分不开的。

  园文局介绍,此次炒茶大赛,有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和西湖区的炒茶选手40名,参赛选手需独立完成200g干茶制作,最终评选出2018年西湖龙井茶炒制大赛10名。

  评比标准有哪些呢?参赛人员需在指定炒锅、规定鲜叶原料、2个小时内单独炒制完成,经密码编号封样,专家按外形、色泽、内质各因子等评比。最终,一等奖获得者由拥有52年炒茶经验的茶农翁永泉获得。

  开幕式活动同样异彩纷呈,展示西湖龙井茶文化特色的节目《试泉》,体现了“龙井茶、虎跑水”的西湖双绝,而中国茶叶博物馆带来的《禅茶》,体现西湖寺院的茶礼。

  2018春茶情况:产量基本持平 价格略有上浮

  对于春茶情况,西湖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计总体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龙井茶产量预计在140吨左右。”

  品质方面,从天气预报来看,3月底到4月上旬,雨水不多,气温适宜,总体有利于采摘和制作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尤其是近日已陆续开采的群体种;

  价格方面,受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采茶工日工资在130-150元左右,加上其他的一些人工等成本,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比往年略有升高。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王西湖龙井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