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7.2万个芽头才做1公斤干茶 金山翠芽今年涨价10%

更多 市场分析 内容  |  2018-03-30  |  江苏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30日 讯:春光好,采茶忙。“镇江金山翠芽”集中采摘活动在南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启动。在回龙湖西南侧的一片茶园内,昨日上午10时整,一大批采茶工背着茶篓进入茶园,双手上下灵巧的“舞动”,从福鼎大毫、福鼎大白茶树上采摘鲜叶,专供制作“金山翠芽”。这次活动标志着今年春季全市范围“金山翠芽”正式开采!

  7.2万个芽头

  制作1公斤干茶

  “镇江金山翠芽”为中国名茶,也是我市农业的一张“城市名片”。1985年获得全国十大创新名茶,在历年“中茶杯”评比中获得多个特等奖,特别是第三届、第五届全国“中茶杯”绿茶评比中获得总分第一的殊荣。2009年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2015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茶园里,来自安徽的采茶工孙某说,她每年都会到镇江采茶一个多月,这一季预计可挣7000多元工钱。“因为采摘的是金山翠芽,它的鲜叶都是单芽,采摘的难度相对较大,所以我今天一上午估计只能采摘2公斤左右的鲜叶。”她边干活边说。

  据了解,采茶工采摘7.2万个芽头,才能制作1公斤的“金山翠芽”干茶。南山农业科技示范园负责人陈晓宏告诉记者,昨天园区首采的面积为40亩,地处南山南侧、回龙水库西南侧,一天可采制干茶10公斤左右。他还预计,今年春季整个茶场“金山翠芽”的产量在300公斤左右,亩产量4.8公斤左右,与往年差不多。市场价格预计比去年增长10%。

  园艺人士表示,本地茶场,乌牛早、中茶108、龙井长叶目前已经大面积开采,但金山翠芽刚开采,批量上市差不多要等到下周开始。

  认准包装袋上的

  “小地球”购买

  记者从市茶业协会了解到,“镇江金山翠芽”目前授权生产的面积,全市总共1000亩,干茶年产量5000公斤。正是因为金山翠芽名气比较大、质量也很好,供应量远不足需求,因此多年以来假冒伪劣的金山翠芽充斥市场,对这一名牌农产品的保护和消费者权益都造成危害,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前天,市政府正式启动金山翠芽打假行动,开始出重拳整治规范生产和经营行为。

  那么,广大市民如何才能购买正宗的金山翠芽呢?市园艺站高级农艺师赵云介绍说,金山翠芽的原料主要采用福鼎大白和福鼎大毫制作。虽然这两种茶树都引自福建,但在“南茶北引”桥头堡的镇江地区种植,品质比福建地区的品质更为优质。

  理化成分指标分析表明,由福建福鼎市所产的绿茶茶氨酸的含量只有3.5%,茶汤浸出物不超过35%,而在镇江地区这两种茶树所生产的金山翠芽,茶氨酸含量在4.3%以上,水浸出物达到40%以上。因此,镇江金山翠芽在口感上更加鲜爽、鲜浓,而且香气也是高香持久。而用福建、浙江的福鼎大毫、福鼎大白制作的假冒金山翠芽,虽然外观上看起来很像,但是滋味上往往有苦涩味,香气上闻起来有青丝味、异味、杂味。这也是辨别真假的一个技巧。

  此外,消费者在购买时从外包装上也可以辨别出来。市民购买时一定要认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即在正宗的金山翠芽的包装袋上有“小地球”标识,这才是正宗的镇江金山翠芽。

  记者还从市茶业协会了解到,根据《商标法》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符合条件使用该商标的茶企共9家,分别是:镇江市南山茶林研究所;句容市下蜀茶场;镇江市五峰茶场;镇江市丹徒区春沁茶叶专业合作社;镇江市润州南郊茶场;镇江市丹徒谷阳茶场;丹阳市丹北镇后巷建林茶场;丹徒区上党三泉茶场;镇江市五洲山茶场。“建议消费者认准这9家茶场的金山翠芽购买。”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翠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