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以茶为名,杭城打造茶产业链闭环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3-30  |  杭州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3月30日 讯:杭州的春天,茶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而由这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引发的经济风潮,忙碌着的不只是茶人们。

  晚上十点,王金还在龙坞茶镇上城埭村的自家茶室里奋笔疾书。围绕70亩茶园,她在这里辟出集餐饮、民宿、商务、休闲旅游等“一条龙”服务。趁着三四月茶山最美时刻,她想多策划几个周末亲子游活动,赚足一波人气。

  而在闹市区茶都名园里,园区的工作人员同样也在争分夺秒。谷雨那天是杭州的“全民饮茶日”,而作为那天的“传统项目”,第七届万人品茶大会也将在园区再次开启,用“看茶戏、品茶味、赛茶艺、亮茶技、论茶道”等一系列丰富茶事活动,为“杭为茶都”点睛。

  茶作为中国文化传承的载体,不仅其本身可以作为文创产品加以开发,同时也衍生出了餐饮、旅游、休闲等一系列的茶文化产业,成为一块更具延展性的茶经济“大蛋糕”。

  茶与周边

  在主城区繁华干道的凯旋路一侧,由杭州茶厂旧厂房改建而来的茶都名园,颇有闹中取静的意味。浸润着历史茶味的园区具有茶产业展示交易综合体和茶文化创意办公区两大功能,汇聚了130多家茶产业链企业、品牌,引进了以西湖龙井为主导的杭州乃至全国名茶。

  在由茶释放出的经济“引力波”中,茶具、茶宠、茶服、茶艺培训等配套无疑是离核心最近那层。而杭城中大概找不出第二个地方能像茶都名园这样,集中了与茶有关的各种业态,展示着由茶延伸出的多样性。

  春茶旺季,这里也迎来了一年之中的黄金期。

  “搬进园区一年多了,人气还行,不少客人是专门找过来的。”打通了两间铺位的汉唐茶具在众多商户中尤显气派,店内销售员李梦琦在盖碗中投入了一颗青柑普洱,来招待到店的客人们。“我们是20年的老牌子,茶具用的都是刺猬紫檀、巴西梨花木等进口木材,主要针对高端市场。”她告诉记者,一套G20杭州峰会同款的黑紫檀宋式茶桌、茶椅,售价在3万元左右,卖得还挺不错,算是店里的“爆款”了。“价格虽然高些,但不少爱茶之人仍愿意买单的。”

  主要做茶艺培训的素业茶院创始人陈燚芳也持同样的看法,“整个市场正在欣欣向荣”。作为国内最早以茶艺培训、茶酒调饮、茶山游学等为业务的专业培训基地,素业学院因专业严谨在业内被称为茶艺界的“黄埔军校”。今年学院安排每月开3期培训班,根据不同内容定价在1880元—6000元之间。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几乎每期报名人数都已达到饱和。“目前我们的学员中,从事茶相关行业的和非专业的比例七三开,越来越多其他行业的消费者加入专业茶艺的学习行列中。”

  而对从事茶服生产和销售的吴红燕来说,她希望茶文化的推广和普及的速度和广度,能够更快、更广些。吴红燕的妹妹吴晓虹,4年前开始逐步转型,将自己服装厂的制衣风格从时尚快销转向专门做以棉麻面料为主的中式茶服。而说起这个转变的初衷,吴红燕说,“妹妹觉得现在人们穿太多化纤面料衣服,已经快忘了皮肤接触棉麻这种自然面料的感觉了”。而这种转变的代价是厂里每年的制衣数,从50多万件掉到了10万多件。

  如今,吴晓虹的茶服有两个品牌——成人系列的“善智”和童装系列的“莲合”。除了在茶都名园的店面外,在杭州城西和九堡还各有一家门店。“其实茶服并不是做茶艺表演时才穿的服装。它是简化的汉服,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穿着。”吴红燕说。

  茶与旅游

  说到茶产业的延伸,围绕着茶园、茶山做休闲旅游开发,是个绕不过的命题。

  如果要说清王金目前的职务和她所从事的工作,实在有点“一言难尽”。她既是民宿“猫在珑坞”的老板,也是周末风餐厅的经营者,在打造“陇头云”茶叶品牌的同时,还在做商务接待、旅游休闲产品策划开发等。按照“周末风”的官方微信号上的介绍,这是“一家集餐饮会务、精品民宿、茶产品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以西湖龙井茶文化为代表的一系列休闲度假产品。”

  曾经从事酒店业的王金是绍兴人。2011年一次偶然的龙坞品茶之旅,把她留了下来。随后,她在这里开出了“周末风”餐厅。

  “有些客人除了来吃饭,也会把公司会议和团建活动放在我的餐厅。他们经常跟我建议,如果能在这里住一晚就好了,所以我又开了民宿。”学旅游专业出身的王金,似乎从一开始就已注定好走“茶+旅游”相结合的道路。从一家餐厅、几幢民宿到一片茶园、一个茶文化体验中心,再到定制游、主题游……以龙坞的茶为起点,她不断向着这条产业的更深处漫溯。

  王金用了一个颇学术的词来形容她目前的产业结构——“闭环”。“吃喝玩乐住,一站式解决了。”在她看来,“现在很多产茶区都在发展民宿,但我们更要考虑在8小时睡眠时间之外,客人能在这里做些什么,这样才能真正把人留下来。”

  在她看来,通过做茶文化体验,开发相关的休闲游产品,让客人在这个过程中接触茶、了解茶,触发他们喝茶、购茶的兴趣,才是更高级的“营销”,而丰富的活动形式所产生的复合效应,也无形中提升了民宿的价值。

  市场也在热烈回应她的看法和实践。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王金手上的各项业务都在上涨,其中茶文化体验等休闲游产品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已达到30%—40%;来住民宿的游客中,至少有一半会预定旅游产品;每周周末风团队要接待的茶文化体验游客超过200人,周末的活动更是紧俏;而民宿除了原有的20个房间外,新增的23个房间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装修中……

  王金的发展之路可以看作是龙坞乃至杭州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去年,龙坞茶镇共接待游客199.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8941万元。而根据官方预测,以当前的发展势头,今年这三项数据预计将分别提升10%。

  茶与餐饮

  在与众多业态的结合中,茶与美食的结合最顺理成章,源远流长。以茶入菜,成就了龙井虾仁、茶香鸡等杭州名菜,划下了杭帮菜与其他菜系的独特之笔。直至今天,茶与美食的创新融合仍然是杭城各大酒店食肆名家大厨们最乐此不疲的创意碰撞,引得万千食客们接踵而至。

  位于龙井村的雷迪森龙井庄园以茶宴而闻名。今年的茶宴菜单上,茶韵冷拼、龙井问茶、普洱鲜鲍小牛肉、茉莉花茶烤鳕鱼、枸杞碧螺春炖鸡盅、茶油拼双蔬6道风格各异的菜肴均由养生食材和不同的茶做成,融合了茶叶的形佳、味美精华,并在其间穿插着中国名茶,如铁观音、大红袍、狮峰龙井等。品宴时,有古筝伴奏,有茶道表演和讲解,不仅带来眼、耳、鼻、舌、身、意的多重享受,更吃出了浓浓的文化意境。

  而作为每年的应季菜品,近日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旗下30家酒店也共同推出了“寻味茶时芬芳”春季茶韵美馔活动。今年的茶膳,不仅春茶入馔,还加入了春天的“菜王”春笋,为食客们带来“春鲜第一道”。杭州城中香格里拉大酒店今年的茶膳是龙井鸡汤,选用杭州本鸡以山泉水清炖,再撒上当季新鲜龙井,用一碗汤为食客打开了一道通往春天的大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产业链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