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瑞安乡村“抱团”振兴 共用茶品牌、同销农产品、齐卖水资源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4-03  |  浙江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4月3日 讯:日前,瑞安高楼镇洪地村,一大片青葱翠绿的茶园里,多名采茶工身系茶篓正忙着采茶。今年,这里采摘的茶叶将统一打上“瑞安清明早”品牌对外销售。

  在高楼镇起伏的山间,有800多户茶农种植茶叶,茶园总面积达1.1万亩,散落在洪地、南岙、茶场等15个村。虽然拥有超万亩茶园,但没有统一品牌,村集体经济并不强,茶农收益也不高。去年10月,瑞安市农办与高楼镇政府联手,引导涉及这15个村的7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了瑞安市东瓯清明早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挥“三位一体”优势,打响“瑞安清明早”品牌。“去年产值4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增加15%。”联合社副理事长戴圣洧信心满满。

  在瑞安,像高楼镇15个村这样抱团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目前,瑞安谋划了20个抱团发展项目,既有市级抱团项目,也有镇街抱团项目。

  塔石村的葡萄、半岭堂村的蜂蜜、南山村的索面……位于平阳坑镇晚垟头村办公楼的善康农产品平台,已成为该镇对外展示农产品的一个重要窗口。去年,该镇谋划“抱团创业”,引导全镇22个村的经济合作社参股,共同筹建成立了善康农产品供销平台,销售特色绿色生态农产品,获得的利润反哺各村。“我们已实现销售额近500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000万元,带动22个村4000余人增收。”平台职业经理人付品欢说,他们还建立善康微商平台,实行会员制营销策略,已有1000多名会员加盟。

  芳庄全乡31个村则共同做起了水文章。该乡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一条三十二溪贯穿7个行政村。芳庄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启动了“奇云大漂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一期投资约1000万元,并创新“民间资本+集体经济”建设运营模式,全乡31个村共同入股,占总股本49%。“通过抱团发展,进一步壮大各村集体经济,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芳庄乡党委书记罗晓伟说。据介绍,该项目计划今年7月试运营,建成后,年盈利额预计可达1000万元以上,每个村村集体收入可达10万元,可直接解决农村500人以上就业。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产品品牌瑞安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