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都匀茶产业迎来大发展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7-14  |  凤凰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14日 讯:近日,都匀市人民政府网公布《都匀毛尖茶产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整合资源优势,明确发展目标,都匀毛尖茶产业又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再创都匀毛尖昔日“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辉煌。

发展目标

2020年末,全市建成茶园面积45万亩以上,力争50万亩,其中投产茶园35万亩以上,产值30亿元以上;

建成全国最大的毛尖茶基地。建成加工企业100家,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3家,在省外开设都匀毛尖茶品牌专卖店1000个以上,引导和鼓励茶商积极入驻“都匀毛尖茶城”,将毛尖茶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毛尖茶集散地;都匀毛尖品牌店覆盖贵州省所有县(市)区,在毛尖镇重点打造1—2家旅游观光茶园;完成百里毛尖长廊茶区大、中、小环线公路相关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道路配套建设;不断提升都匀毛尖产业规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最终将都匀市建成中国高品质绿茶的原料基地和加工中心之一,成为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的重要生产基地,成为贵州乃至全国的茶产业强市。

规划范围

都匀市茶叶生长适宜区,范围涉及全市8个乡(镇)、办事处

都匀市8个乡(镇)、办事处茶园面积规划

规划期限

2016~2020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6~2019年,为集中建设期。

第二阶段:2019~2020年,为巩固完善期。

建设重点

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

(一)毛尖茶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打造全国知名的毛尖茶生产加工基地和贵州最大的毛尖茶生产基地,最终建设成国家级良繁基地。

(二)毛尖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建设:到2020年左右,整体上茶园面积发展到16万亩,约占全市茶园面积53%,其中核心区示范茶园面积3万亩。结合“云端茶海”休闲旅游景区、最美茶乡、茶产业园区建设,建成休闲观光茶园2万亩;

(三)茶园区的管理与保护:配套完善茶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术。在茶园面积5000亩以上的乡镇全面实行茶叶农药肥料专柜(专营店)。

(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2016年-2020年期间,投入8000万左右,建设茶园道;在核心茶园园区,建设一级交易市场,要达到基本满足全市大型茶青交易需求。

茶加工与品牌建设

(一)都匀毛尖茶加工建设:在全市各产茶区建成70个左右的茶叶初制加工厂区,1000亩以上的产茶区都要有一个茶叶初制加工厂,积极开发毛尖绿茶系列产品,如毛尖绿茶饮料、毛尖绿茶粉、袋装毛尖绿茶、毛尖绿茶糖果等加工产品以及茶绿素、茶多酚提取物。

(二)都匀毛尖茶品牌建设:明确品牌建设主体,成立专门机构,防止品牌滥用;建设品牌专营店;在电子商务中的品牌推广建设,在国内电商主流平台上相应开设“都匀毛尖”旗舰店、开发专属于“都匀毛尖”的“O2O”电子商务模式的APP移动客户端;建立毛尖茶俱乐部或特色茶会所。

拓展茶产业生态旅游

抓好茶文化、茶产业、茶旅游三位一体产业融合,发展中国毛尖茶都旅游休闲胜地

(一)茶文化建设:将百年毛尖古镇将打造成都匀毛尖纪录片拍摄场景基地,整个茶文化园按照国家五A级景区的标准进行建设,将打造成集旅游参观、休闲娱乐、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特色文化产业园。计划在甘塘精制茶叶加工工业园区创建一个以龙头企业为载体的展示都匀毛尖茶历史渊源的茶博物馆1个。

(二)茶产业建设:将以922县道沿甘塘、摆忙、江洲、小围寨组成的“百里毛尖长廊”及茶产业观光带为建设重点,打造“最美茶乡”———毛尖镇和都匀毛尖品牌一条街,拟建都匀毛尖“领袖茶”纪念馆,在摆忙乡坪阳村通天台区域,以小组为单位,打造都匀毛尖高山旅游度假村。

强化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一)建设茶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加强与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合作,建设贵州茶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以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推广和技术培训服务为核心,立足黔,服务云贵川。

(二)打造都匀市茶产学研联盟:建立“以贵州茶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为核心、以省内外茶叶科研知名单位和权威专家为支撑,以龙头企业、科技示范户、专家大院为基础”的都匀市毛尖绿茶发展“产学研”联盟

(三)护都匀市茶树种质资源:建立健全茶叶种质资源保护档案和品种基因库。

(四)建立健全茶检测和科研机构:建立健全都匀毛尖茶检验和监测平台,在毛尖镇、小围寨办事处、绿茵湖办事处等重点产区也要建立检验检测机构,配备检验人员和设备,确保茶叶质量。

健全农业技术服务体系

在不同技术层次上能支撑茶产业发展的技术队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搭建信息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园区运行机制,推广规范化种植、管理和采摘加工技术,提高高档茶叶比例和茶农收入。计划在整个园区内年开展培训10次以上,计划年培训人员5000人以上。

配套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一)质量认证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需建成30个大型茶叶精制加工厂,其中10个左右的现代化大型茶叶精制加工厂,全面实施茶叶规模化、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所有茶叶生产企业实施全程清洁化生产,通过GAP、QS、ISO、HACCP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二)病虫防控体系建设:成立茶叶重大病害防控机构,建立茶树病虫害防治预测预报站和控制站,提供全面的有害生物预警、防控、植保技术培训服务。

(三)检测体系建设检测体系建设:建立茶叶质量安全检测站、重点茶叶龙头企业检测室、重点市场以及核心乡镇茶叶速测点的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

(四)质量监督体系:茶叶产品100%严格执行生产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茶叶质量安全全程质量监控,保障质量安全。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保障:完善“都匀市茶业领导小组”,同时制定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带职带薪领办茶产业的的优厚政策及2015年新建茶园补助标准等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明确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建立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和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做到目标明确,层层落实。

确保资金投入:政府搭建投融资平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采取投资参股、贷款贴息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积极参与,同时开展项目申报,争取国家、省级财政的支持,发挥省、市农业政策性投融资平台的作用,综合采取委托贷款、担保贷款、参股、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都匀茶产业的发展。

制定政策扶持:在毛尖茶产业的研发、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等整个产业链上制定鼓励与保护政策,制定“一对一”招商服务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新型信贷业务的政策、制定相关的税收优惠、减免,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等招商优惠政策等。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培育和扶持毛尖茶龙头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民职业技术培训。

促进机制创新:走“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路子,实现市、乡、村、户四级联动。同时创新茶产业经营方式,促进多种经营模式共同发展。

组建茶业集团:培育出1家产值上亿元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培育出1~2家销售额超千万元的茶叶龙头企业,引领茶产业发展。

综合来源于都匀市人民政府网、黔南热线综合整理发布、微微黔南、茗边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产业都匀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