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山南市错那县勒乡:种茶 人均增收超1.2万元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7-20  |  西藏商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7月20日 讯:7月17日,“走进玉麦”采风活动组在山南市错那县勒乡,探访当地百姓生活情况。目前共有54户140人的勒乡,农牧民收入普遍较高,政策性收入、茶叶销售分红以及旅游收入是他们的三大主要收入来源。以2017年为例,当地农牧民通过茶叶种植平均每人增收超过1.2万元。

茶叶销售分红 成当地百姓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一进勒布沟,一生乐不够”。气候宜人、植被茂密、青山绿水的勒布沟景区,因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广受游客青睐。从前到勒布沟景区游览,不少人会选择在麻玛乡门巴新村居住。随着今年2月勒乡特色小城镇搬迁入住仪式举行,农家乐也开始对外营业。勒乡是勒布沟景区内的四个门巴乡之一,海拔最低,乡政府所在地海拔仅2350米,不仅环境舒适,也适合种植茶叶。早在1971年,勒乡便开始种植茶叶。如今,茶叶销售分红成了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在离勒乡乡政府不到两公里的路旁,“走进玉麦”采风活动组看到了一片绿油油的茶园,几位身着门巴服饰、挎着竹筐的村民正在园内采茶。茶园内还竖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1971年茶园”。勒乡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勒乡勒村党支部书记罗布次仁告诉我们,像这样的茶园,勒乡还有几处,主要种植的品种包括红茶、绿茶和砖茶。为了改变村民小作坊和低收益的状况,2011年,勒乡茶叶农牧民合作社成立。目前,全乡茶园面积为673亩,其中可采摘面积210亩。负责采茶的主要是勒乡茶叶农牧民合作社的成员,每人每天采茶的工资为130元。采完的茶也由勒乡茶叶农牧民合作社成员加工、包装,然后在森木扎景区旁的农家乐进行销售。

到2020年,争取种茶人均收入超1.6万元

2016年,勒乡生产的茶叶注册了商标,名称为“勒仓莲”。雨水充沛、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土壤肥沃、生长周期长……受高山雪水滋润,“勒仓莲”牌茶叶中的有机成分、氨基酸、茶多酚、芳香物质和多种有益成分都比较高。绿茶香气高长,汤色绿且明亮;红茶乌润又有光泽,滋味醇厚回甘,再加上产量不高,最高售价1850元/斤的“勒仓莲”牌茶叶一直供不应求。2017年,勒乡茶叶农牧民合作社共加工出茶叶超过1.7万斤,创收约205万元,当地农牧民平均每人增收超过1.2万元。

为了扩大茶叶的种植面积,提高茶叶的品质,最近,勒乡还开垦田地,建设了茶叶苗圃基地,并邀请安徽援藏专家到苗圃基地实地考察、提出改善意见,而且计划进一步拓宽茶产业销售渠道,发展壮大集体产业。目前,苗圃基地内的茶苗长势良好。对于下一步的计划,罗布次仁说,合作社计划新增茶的品种,并扩大采摘面积到400亩以上。到2020年,争取让村民每年通过茶叶种植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以上。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种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