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峨眉山:悠久的茶文化历史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09-10  |  中国航空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9月10日 讯:峨眉山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誉。此话果然不假, 就在我们要离开时,浓云蔽日的天空中开始飘起了小雨。

于是游人纷纷撑起了五颜六色的雨伞。站在高处向下望去,宛若一枝枝缤纷的花朵,霎时间盛开在蜿蜒的山路上,既点缀了峨眉山的风景,又美丽了游人的视线。我们就在这五彩瑰丽的朦胧景色中,和着雨水清脆的声音,顺着山路缓缓而下。山路两边各种商铺、茶铺和小吃铺,一家挨着一家, 十分热闹。此时已近中午,我们便随意走进了一家小铺。坐下后, 老板马上泡两壶茶送上来, 一壶“竹叶青”, 一壶“峨眉雪芽”。茶叶在水壶里上下翻卷,茶水悠悠,泛着嫩绿,看着就讨人喜欢。就在我们品茶的功夫, 老板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起峨眉山茶来。

峨眉山茶属绿茶类, 其发现、种植、利用与品鉴在峨眉山发源较早,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种植、加工工艺。其显著特点是“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鲜醇甘爽”。由于峨眉山卓尔不凡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茶资源及悠久的宗教文化,形成了品种繁多,品质优异的茶产业和茶文化。特别是其佛茶文化源远流长, 影响深远。

峨眉山最著名的茶,就是竹叶青和峨眉雪芽。据说竹叶青的创制者是万年寺的觉空和尚,其命名者则是陈毅元帅。1964年,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陈毅来峨眉山考察,在万年寺与老僧人品茗对弈时,对所品之茶赞不绝口,问道:“这是何茶?”老僧人答:“此茶乃峨眉山特产,尚无名称。”陈毅仔细审视杯中茶叶, 但见汤清叶绿,一片生机,便由衷地赞叹道:“这多像嫩竹叶啊,就叫竹叶青吧。”从此,竹叶青声名不胫而走,茶业界也因此增添了一段传奇佳话。

而峨眉雪芽的名称,为隋末唐初峨眉山佛门茶僧所取,距今已有1500年左右的历史。在隋唐两代, 峨眉雪芽就已成为名茶,年年进贡朝廷皇室。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对峨眉雪芽曾有详细记载。而自称是陆羽后人的南宋诗人陆游,也曾留下“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的千古名句。峨眉雪芽同峨眉山独特的自然气候紧密相关, 每年雨水至清明时节,茶园中白雪尚未融尽,雪野中的茶芽且开且合, 晶莹剔透,翠色如翡,鹅黄飞绿。此时,棚外细雨绵绵,棚内静心听茶。观杯中,朵朵嫩芽,缓缓舒展, 上下沉浮。品一口,初感苦涩淡淡, 而后便甘甜蔓延。由此我想,品茶也如品味人生一样吧,在细细品味着茶中味苦涩甘甜的同时,也体悟着人生的起伏与得失、荣辱与苦乐。

一位网络作家说:“世间的种种, 就像这茶叶沉沉浮浮。人生有清风惬意之处,亦有含隐淡然之时,只要用平静淡然的心去面对,总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历史茶文化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