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两件故宫院藏茶文物揭幕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1-21  |  中国经济新闻网  |   新闻爆料

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两件故宫院藏茶文物揭幕

两件故宫院藏茶文物揭幕 高凯 摄

神州茶网11月21日 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贡茶在480件左右,品类多样,来自福建、云南、浙江等地。在历史发展中,贡茶形成了独特的体系,遴选和制作过程更为精细,包装也极为考究,体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谈及院藏贡茶,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万秀锋说。

以“香茗共享、匠心传承”为主题的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16日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办。

当日中共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纪恒共同为两件故宫院藏茶文物揭幕,据万秀锋介绍,这两件文物一为小种花香茶,一为国宝乌龙茶,“故宫所藏茶文物体量很大,因为帝王喜好不同,不同时期有不同类型的藏茶留下。这些藏品对研究我国的茶文化,对研究历史都很有意义。不过因为各种原因,故宫院藏茶文物展出频次并不太多。”万秀锋说。

具有50年历史的老铁 高凯 摄

具有50年历史的老铁 高凯 摄

从安溪专程送至故宫的一坛具有50年历史的老铁当日得以展出。老铁,即陈年铁观音。从工艺角度来说,需经过拣梗、筛分、拼配、烘焙、并且贮存五年以上铁观音才能称为老铁。据悉,当日的老铁系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国营安溪茶厂挑选优质安溪铁观音,密封在陶瓷大缸里,一封就是50年。经过50年的岁月积淀,它的香气内敛,汤水醇厚,业内认为堪称绝品。

据介绍,安溪产茶历史悠久,安溪茶叶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品,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藏茶茶文化中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