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致富能人高祥华:以茶为媒唱出致富好声音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1-30  |  西部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1月30日 讯:11月27日,是安康市平利县三阳镇祥华产业园给贫困户发放工资的日子,致富能人高祥华一大早就开车从市区银行取回了8万元现金。13时,50余户贫困户准时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笑得合不拢嘴。

“我今天领了2200元,特别开心。以前,因为我丈夫患病多年,家庭人口又多,没有劳力,全靠儿子一个人在外打工赚钱养家,特别窘迫。如今,我不用出远门,也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了,不仅减轻了儿子负担,而且家里也好过多了。”平利县三阳镇牛角坝村村民孙名珍说。

孙名珍口中所说的打工地点,其实是她们本村的致富能人高祥华筹资创办的优质茶叶产业园。据了解,今年49岁的高祥华是从2008年开始发展茶叶产业的,从最初尝试的2亩茶园发展至今已有600余亩,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茶叶产业大王。

1986年12月11日14时许,正在平利县高中上学的高祥华突然接到门房通知,说有人来探望他。当他快步跑至校门时,却发现是衣着褴褛伫立在寒风中的父亲。父亲凌晨从老家出发,徒步80公里来学校看望他。父亲在帮他整理了几下风领口后,双眼饱含泪水的说:“孩子啊,对不起,父亲没本事,你欠下的学费我至今还没有给你借到。”说完,父亲扭头就走了,又徒步返回了老家。

1987年,为减轻家里负担,高祥华辍学回家务农。1989年4月,为了给家里创造更多的收入,解决全家人生计问题,高祥华外出山西打工,在砖厂做厨师,给40余名工人做饭。1990年,为了赚更多的钱,高祥华尝试在砖厂包工,谁料,经历数年打拼积攒下来的8万余元被黑心老板坑的一分不剩。1996年,高祥华贷款2.4万元,组织70名农民工加入南下打工大潮。但,由于错过了合同期限,他和工友们不得不被迫流落街头。

1999年春节,随着年龄的增长,已在外漂泊数年的高祥华回到了老家,租赁15亩田地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且略有盈余。2004年,高祥华被渭南某矿区聘请,负责管理生产工作,年薪3万。期间,高祥华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积累经验,一边思考着家乡发展。2008年,高祥华放弃高薪,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发展优质茶叶产业,同时被聘为牛角坝村村文书。

“因为我父亲多病,不易长期在外打工。所以我一直在产业园干活,平均每天赚100元,一个月随随便便赚3千元以上没问题,不仅收入稳定,而且家庭也有了保障。同时,更方便我照顾年迈的父亲。”贫困户彭忠明说。

“在高祥华的带动下,农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变身产业工人,不仅解决了剩余劳力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就业和增收问题,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土生金。同时,在产业园务工,最高一年可以赚两三万元,最低也能八九千块钱,何乐而不为呢。”平利县三阳镇牛角坝村村主任高祥立说。

2018年,为了把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高祥华采用公司+农户和土地流转配股分红模式,与广大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发展茶叶产业。截至目,累计建园600余亩,其中土地流转220亩,实现年收入300余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带动61户197人脱贫致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致富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