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食道癌患者9成是男性 勿抽烟喝酒少喝滚烫汤茶

更多 养生 内容  |  2018-12-04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4日 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3日因食道癌辞世。医师提醒,食道癌患者多达9成是男性,初期无症状可循,民众应避免抽烟、喝酒,少喝滚烫热汤和热茶。

台大医院食道癌治疗团队召集人李章铭表示,食道癌高居男性10大癌症死因中第6名,台湾盛行率达每10万人约14-15人,每年平均增加约2400名新病例,尤其易发病于50岁以上人群,多达9成以上患者是男性。

李章铭指出,食道癌是食道的恶性肿瘤,主要是食道黏膜长期受到刺激,反复发炎,引发病变。但因食道是很长的器官,和吞咽功能直接相关,加上旁边都是大血管、心脏、脊椎等重要器官,没有屏障阻挡,一旦长了恶性肿瘤,不仅手术难切除干净,扩散风险也较高。

由于食道没有感觉接受器,因此食道癌初期患者几乎不痛不痒,多达8成患者发现异常时,恶性肿瘤往往已经阻塞食道,东西都吞不下去,才去就医,这时早已步入癌症中晚期,癌细胞甚至扩散到其他器官。

另外,2成早期诊断的患者大多是做健康检查、胃出血检查时刚好看到,趁黏膜还没被侵犯就发现,可以直接以内视镜切除,第1期和第2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可高达8-9成。

不过,食道癌在治疗上进展较慢,标靶和免疫疗法疗效都不是很好,因此第3期的患者只能以手术搭配化疗。随着微创手术进步,不仅肿瘤清除得更干净,患者恢复也更快,多达一半的患者有机会存活超过5年,或是病情好转,因此,即便罹患食道癌,患者也务必听从医师指示,耐心治疗,不要灰心放弃。

李章铭说,长期抽烟、喝酒是患食道癌最主要的2个危险因素,超过摄氏58度的热汤、热饮也被列为食道癌的致癌物质,但民众喝汤不可能量温度,医师建议,只要舌头觉得烫,就应等到凉一点再喝,避免伤到喉咙。

医师还提醒,有吸烟喝酒习惯、长期胃酸逆流的民众以及头颈癌、口腔癌患者最好45岁后就到医院自主筛检,避免食道癌找上身。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滚烫汤茶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