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中国茶文化之乡,温州又多一个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04  |  温州商报  |   新闻爆料

\

神州茶网12月4日 讯:乐清市摘得两项茶文化殊荣。昨日,记者从乐清市农林部门得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乐清市为“中国茶文化之乡” 、“雁荡毛峰”为“中华文化名茶”,这是我市继苍南、平阳之后,第三个同时摘得“中国茶文化之乡” 和 “中华文化名茶”称号的(县、市)。

乐清的“雁荡毛峰”主要种植于雁荡山脉,著名茶区有龙湫背、雁湖岗、斗室洞、元宝心、莲花洞背、湖南岗等地,雁荡山是一座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悬崖峭壁,森林茂密,飞瀑碧潭,山涧时常云雾缭绕,小气候环境独特,正是这样的独特地形地貌、基岩土壤、水文气候等环境因素,孕育了千年历史文化名茶——雁荡毛峰。据介绍,雁荡毛峰茶产业是乐清市发展生态高效特色农业的典型,也是山老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乐清市把茶叶产业列为乐清市农业九大主导产业之一,雁荡毛峰也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到2017年,乐清市的茶园生产规模达2.1万亩,全市茶叶生产企业65家,年产量235吨,总产值1.55亿元。

根据史料记载,乐清雁荡毛峰茶生产始于东晋永和年间(公元345—365年),已有1600多年产茶历史,雁荡毛峰历经明、清贡茶达500多年,仅次于顾渚紫笋茶。另外,雁荡毛峰加工工艺独特,烘青工艺中糅合炒青工艺,制作出的茶叶有“外形肥壮翠绿,白毫显露,内质香气浓高,味鲜爽”等特点,雁荡毛峰曾入选国家名茶名产、浙江省名茶、第三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正是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乐清市人民政府8月份向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递交授予乐清市“中国茶文化之乡”和“雁荡毛峰”“中华文化名茶”称号的申请报告,并通过了评审。

下一步,乐清市的雁荡毛峰将坚持高端精品路线,全面实施“明清贡茶,雁荡毛峰茶飘香”的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推进雁荡毛峰茶产业与雁荡山旅游整合发展,实现雁荡毛峰茶文化与农业观光采摘、民俗节庆、文化科普、农村景观等有机结合,打造区域品牌全产业链。

我市三地同时荣获两项茶文化殊荣

1.苍南县: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苍南翠龙茶)

2.平阳县: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平阳黄汤)

3.乐清市: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雁荡毛峰)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温州茶文化中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