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打好中国茶产业的“大算盘” 这家行业联盟说了些啥?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04  |  浙江在线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4日 讯:在“做大做强中国茶产业”的背景下,由农业农村部牵头成立的中国茶产业联盟,被视作是茶产业发展的领军方阵。1日下午,在龙坞茶镇举行了中国茶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20余家联盟成员茶企和涉茶机构代表与会,聚焦讨论茶产业顶层设计之命题。

中国茶的“一多一少”,是指产能过剩,但出口增量小。茶叶(出口)拍卖制度的建立,被认为是解决这一行业难题的路径之一。

带着调研任务和“取经”的心态而来,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面对在座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首先抛出问题:如何思考建立茶叶拍卖制度的可行性?

“茶叶拍卖制度的建立有其必要性。”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刁学刚首先从世界上三大茶叶出口大国的茶叶拍卖运作现状说起,认可建立茶拍制度的必要性。他提出,要积极利用好在浙江组建的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完善的出口拍卖机制,以此提升中国出口茶产品的体量和质量。

他山之石可攻玉。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谈到,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全球乳品贸易平台(GDT)的价格拍卖模式值得借鉴。她表示,要做大平台的产品体量,细分分级标准,这是建立茶叶拍卖制度的两个关键点;而针对此前国内茶叶(出口)拍卖制度的“缺位”,中国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危赛明总结原因,一是各产茶地政府部门的支持要继续加强,二是还需进一步破解出口企业的内部竞争压力。这两点,也正是他给出的具体建议;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于辉达认为,应将拍卖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可操作性纳入系统来思考,关键在于协调好各方利益问题。

作为本届联盟理事长,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提议,为进一步凝聚产业共识,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酝酿成立中国茶产业T20。首届T20峰会,拟于2019年5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举行。下午的会议,一致审议通过《中国茶产业T20产生办法、工作机制及首届T20峰会方案》《中国茶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工作方案》等方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处长汇报了中国茶产业联盟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

据悉,作为第五届中华茶奥会的主体活动之一,本次中国茶产业联盟常务理事会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分享思想创见,贡献茶界智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礼胜总结说,联盟的成立目标直指茶叶大国、世界品牌,既要打好中国茶业的“大算盘”,也要打好茶企茶农的“小算盘”,协力做强做大中国茶产业。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行业茶产业中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