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雅安“进化论”:用大熊猫和茶“抵达”诗和远方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07  |  新华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7日 讯: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仪式、“世界旅游与大熊猫IP”的分享主题、“大熊猫文化旅游”高端对话、“四川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揭牌仪式……6日,在四川雅安举行的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上,“大熊猫”的元素随处可见。

大熊猫,是雅安的一张闪亮名片。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命名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有“熊猫家源”之称。与“熊猫家源”并列,雅安还是“世界茶源”,得益于雅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雅安蒙顶山成为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

大熊猫与茶文化,作为具备强吸引力“中国符号”,无疑是雅安发展的强力支点,也给了雅安更大的“进化”潜势,如何将潜势转化为“王牌”?一份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内涵、以交通为杠杆,以旅游为载体的发展答卷正在书写。

雅安被称为“熊猫家源”。(资料图)

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18年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排名前20名的城市中,四川占据6席,雅安名列第一。对于雅安来说,这一成绩并不意外。雅安是全国野外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最大的市州,也是全国唯一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这受益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雅安的一以贯之。也正是基于此,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做出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雅安正通过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品牌建设、生态保护红线、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境监管、环保督察问题整改6个方面发力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资料图)

生态打底,文化着色,在雅安的旅游发展规划中,文化始终是不可缺失的一环。围绕大熊猫文化,雅安将碧峰峡和上里镇、中里镇、碧峰峡镇片区建设成为以大熊猫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聚焦茶文化,雅安将蒙顶山建设成为以茶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养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周易文化和温泉特色,雅安将周公山森林公园与温泉联动打造成为周易文化康养旅游度假区,将汉源湖及九襄区域打造成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将龙苍沟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为雅安加持了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增强自身辐射力,交通也被雅安摆在了显著的位置。雅安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之城,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放眼整个四川旅游版图,雅安是大成都、大九寨、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攀西五大特色旅游区域的叠加共振区,区位优势突出。如今,雅安正积极参与南向开放战略,以茶马古道为纽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已建成的成雅、雅西、雅康高速,还有通车在即的川藏铁路成雅段,正在规划建设的天雅高速、雅眉乐自铁路以及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等通道——雅安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联接世界。

12月6日,第二届四川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暨中国·大熊猫文化联盟成立大会在雅安举行,国内外旅游、媒体行业的约450位专家学者将目光聚焦雅安。而围绕融入世界更广阔的发展格局,雅安也在这场探讨如何以新媒体为载体开展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旅游营销的盛会中寻求着更多元的“进化论”。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雅安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