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黄利华:从 “煤老板”转型“茶老板”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10  |  黄石广播电视台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10日 讯:眼下已到寒冷的冬季,只要不下雨,黄利华和妻子陈菊香都会到茶山上的万亩茶园中转转,享受满眼绿色和新鲜空气。从下海经营煤矿到经营茶园、茶厂,从吃资源饭到吃生态饭,黄利华这几十年的转型发展之路和整个黄石社会经济转型发展之路颇为相似。

黄利华是金海管理区径源村人,1969年出生,家里有兄弟姐妹六人,父亲在单位上班,母亲在家带孩子。小时候,兄弟姐妹的衣服都是穿了一年又一年,大的穿过小的穿,两三年都没穿件新衣服。黄利华从阳新一中毕业后,来到径源村食品所上班。1990年,黄利华结婚了。后来又有了儿女。那个时候,因为经济拮据,他们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四个人挤在食品所的宿舍。

1997年,黄利华已经在径源村食品所上班近10年。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早已吹到黄石,私人开采煤矿已经放开。大冶四连山村,还有他的家乡径源村,小型煤矿遍地开花。

黄利华厌倦了朝九晚五没有挑战的工作。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在亲戚朋友的鼓励下,黄利华下海,拿出5万块钱,与他人合伙承包了小煤矿。

当时,黄利华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1998年,赚了钱的黄利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 镇上做了一栋三层楼房,全家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窝。

同年3月,因为区域内煤炭资源丰富,金海煤炭开发管理区成立,囊括了阳新的径源村在内的7个村落。

2008年到2011年,是金海煤炭开发管理区煤炭开采的顶峰之年。黄利华的矿每天出煤超过200吨,当时价格每吨超过700元。

从2013年开始,全国煤炭行情持续走低。黄石地区的煤矿开采难度越来越大,下挖越来越深,安全隐患严重。

当年,因为邻矿发生透水事故,一个小时之内,黄利华的矿井也遭了殃。停工停产加上设备损失,他赔了1000多万元。

吃资源饭越来越艰难,敏锐的黄利华开始走上另一条道路。

种茶,黄利华从2011年就开始了。

那几年黄利华在矿上,一直有人上门推销白茶。黄利华也买了几斤,品尝之后觉得口感还不错。随着国家对煤矿规定的门槛和要求越来越高,黄利华开始考虑转行了。

刚开始的时候,黄利华在自己的矿山上开山300亩,做了茶园。如今,他每年有收益的茶园有600多亩。

选择种茶,黄利华这一步走对了。随着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五小企业的整治、关停,煤矿行业迎来了关闭潮。到2015年,金海所有煤矿全部关停。金海煤炭开发管理区也更名为金海管理区。

金海白茶成为金海管理区的主打产业。

黄利华坦言,相比开矿,种茶虽然收入低一点,但心情好很多。

原来在矿上,每天提心吊胆,晚上睡不好觉,担心出事;如今改种茶了,有空就到茶山上去走一走,人舒服多了,身体也变好了,周边环境也不是黑黢黢的了,生活的感觉完全不同了。

如今,黄利华的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儿子在黄石一家医药企业上班,女儿是中学教师。一大家子人日子过得很幸福。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老板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