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浙江: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现场交流会今天召开 哪家学校更“香” 今天全省牛校聚到一起比这个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10  |  浙江在线  |   新闻爆料

位于顾渚山旁的长兴县水口乡中心小学,校园小道以茶命名,茶亭、茶树、茶壶造景遍布,师生浸润在茶香与书香绵延的校园环境中。聚焦茶文化进校园,12月5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现场交流会在水口小学召开,全省70余位联盟成员代表与会,分享校园茶文化建设经验。

webwxgetmsgimg.jpg

水口中心幼儿园的茶文化主题墙

茗香校园各地开花

茶文化进校园,是把茶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之中,让学生在校园生活中接受茶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领悟茶文化“清、敬、和、美、乐”的丰富内涵。记者从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茗香校园已在全省遍地开花。

经过几次撤并,水口小学成为全乡唯一一所小学。叶会平回忆说,2006年,他成为小学校长,塑造与强化学校品牌,成为“当务之急”。他知道,水口所产之茶“紫笋茶”,从唐代开始就被列为贡品,历史积淀深厚,为此他笃定,将茶文化理念与办学理念融会贯通,最合适不过。

随着“以茶养德”的教育理念的确定,茶香在水口小学越来越浓。每天晨读3分钟,学生诵读以顾渚紫笋茶为题材的茶诗集《诗韵茶语》;每周一下午,习茶品茶,茶文化课程被写进学生课表;以茶促规,学校建立“阳光茶苗”道德银行,人人都能凭借积分卡,到茶苗银行兑换相应的学习用具。茗香校园,孕育出一个又一个具有茶人品质的雅致少年。

webwxgetmsgimg (1).jpg

杭州市紫阳小学在春茶季组织校外采茶

茶文化进校园,离不了“硬件配套”。早在2014年,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就拿出150万专项资金,重金打造了三个茗香生活基地,服务于师生。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曹婕说,区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茗香生活教师服务中心三线两两结合聚焦成“四个点”,为茶文化教师提供教育补给,每年惠及教师200多人次。很快,该区涌现出紫阳小学、崇文实验、清河实验、回族穆兴、江城中学等一批茶文化特色学校。

据悉,2014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率先成立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此后,绍兴、温州、湖州、台州、杭州等地相继成立区域性学校联盟。目前,浙江省已有200多学校加入省、市两级的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

活动载体丰富多样

课堂,茶文化进校园的主要载体之一,也唯有以课程的形式固定下来,才能让茶文化的校园推广常态化。2013年,杭州采荷第二小学组织骨干教师开发茶文化校本教材《青伢儿学茶》,获得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并相应推出《青伢茶韵》课程。副校长高琦说,这门课程面向三、四年级学生,设计16个课时,六个单元,让学生溯茶源,识茶茗,择茶具,行茶礼,泡香茶,知茶俗。

杭州采荷二小推出 青伢茶韵课程.jpg

杭州采荷二小推出青伢茶韵课程

“茶文化的校园推广,要注意普及与提升相结合。”按照采荷二小的设计,在基础课程之外,还开设了面向“高段位”学生的茶文化社团——青伢茶艺社团。“一个社团20多人,小班式活动,让有特长的孩子参与学习。”高琦说。

研学茶旅,寓教于乐。今年,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出炉,全省仅14个家入围,天台山成为其中之一。立足天台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天台县实验小学设计出4条茶旅路线。

根据时令、文化、茶工艺、旅行体验等不同角度,天台县实验小学推出“春走茶道”“天台山茶禅之路”“云雾茶的形成”“茶艺体验”等茶旅路线,在快乐研学中让茶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田。

以美好环境润茶德,余姚中学用近两年的时间精心设计、装修、改建了一个设备完善、茶具齐全、环境优美的茶文化教育馆,每天中午向教师学生开放,成为热门“打卡地”。

引领作用逐渐显现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开设两个茶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位于绍兴的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外提供茶文化师资和茶文化课程。2016年,该院启动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截止目前,该资源库已建有11000多条资源、33门课程、65门微课,惠及27543名学员,为广大爱茶者提供了学习平台。

QQ图片20181205200640.jpg

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经验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学院副院长童铧彬还接连带来两条喜讯。不久前,绍兴市首个乡村振兴学院落户学院,同时,学院提出承建浙江茶业学院的方案也已获得批复。这意味着,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将源源不断对外开放更多的茶资源。

2018年,浙江大学茶学系培育了一支茶文化国际传播的“网红队伍”。这一年,浙大茶人的足迹遍布各地:3月,参加福鼎白茶国际会议;5月,在国际留学生中遴选了一批白茶大使;中国代表团18人前往韩国参加茶展览会……前后组织和出席国际会议10次。

“不久前,浙江大学还成立了留学生俱乐部,面向他们推广茶文化,再由他们将茶文化的种子带回国外。”浙大屠幼英教授介绍说。

“青少年学生来自千家万户,面向四面八方,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交流会最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阮忠训提出希望,要求学校继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为茶文化在全社会的普及作出新贡献。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王小玲主持会议。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健康茶文化浙江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