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长嘴壶“龙行十八式”:茶文化中的独特技艺

更多 茶艺 内容  |  2018-12-12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长嘴壶“龙行十八式”:茶文化中的独特技艺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 王磊 摄

神州茶网12月13日 讯:手持嘴长一米有余的铜壶,四川长嘴壶艺术知名表演者徐伟翻转腾挪、提壶把盏,准确地将水注入杯盏中。他的动作龙行云动,令人目不暇接。

12日,徐伟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表演了茶技中的“龙行十八式”。据悉,这是北宋高僧禅惠大师在蒙顶山结庐清修时所创。“龙行十八式”融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禅学、易理于一炉,让人在茶技表演中体验中华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今年31岁的徐伟从15岁开始学习“龙行十八式”,到今天,他已经拿着长嘴铜壶走过了16年时光。徐伟告诉记者,“龙行十八式”动作繁复有力,对表演者的体力要求非常高,自己刚学艺时,每天都需要进行跑步、俯卧撑等高强度训练。“我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想将这套表演传播到更多地方。”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 王磊 摄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 王磊 摄

徐伟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在成都登台表演时,双腿都在打颤。“表演结束后,看着台下的观众都为我鼓掌,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如今,徐伟已经到德国、意大利、波兰、捷克、新加坡等国家进行了20余次表演。他告诉记者,外国友人对中国茶文化都充满了好奇心,每次表演都能收获不错的效果。最近,徐伟去海外表演前还会提前准备好茶叶,让外国观众不仅能够看到茶技表演,也能品尝中国茶饮的浓郁醇香。

徐伟告诉记者,中国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自己掌握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仍觉得有责任将“龙行十八式”推广出去。不过,谈及“龙行十八式”的发展现状,徐伟坦言自己有些担忧。“虽然现在学习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多,却很少能有人将其当作终生事业来坚守。”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 王磊 摄 

图为徐伟正在表演“龙行十八式”。 王磊 摄

“龙行十八式”的推广之路走得不容易,但徐伟相信,坚持肯定能够带来意外的收获。他表示,自己到目前为止已经教导过近60余名学生,未来还会继续努力,让中国茶香飘向更远的地方。(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文化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