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铜仁市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17  |  铜仁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17日 讯:近几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了《铜仁市茶叶品牌整合实施方案》、《铜仁市生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铜仁市茶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铜仁市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塑品牌、扩市场抓销售、创机制谋成效”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积极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茶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农业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全市茶园面积、茶叶产量、茶叶产值大幅增加,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成效显著,茶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

茶园基地稳步增长,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严格按照选好区域、选好地块、选好茶树品种、选好种植主体“四个选好”的要求,先规划、后实施,严格推行作业设计图斑管理,围绕重点茶区进行集中打造,建成了一批高标准茶园基地,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十八大以来,全市新增茶园基地面积48万亩,目前全市共有茶叶基地面积151万亩,约占全省茶叶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基地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现有30万亩以上种茶县1个,20~30万亩种茶县3个,万亩以上种茶乡镇60个,万亩以上种茶村17个;建成了石阡龙塘、印江湄坨等10个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形成了印江、松桃、江口梵净山旅游观光茶区,沿河、德江、思南乌江特色茶区、石阡苔茶茶区等三大茶叶产业带。2014年,中华茶人联谊会授予我市“中华生态文明茶乡”、“中华生态文明茶园”称号。2018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我市“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称号。

企业培育不断加强,产业主体逐渐壮大。抢抓东茶西移发展机遇,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以茶叶园区为平台,推动茶产业主体集群集聚发展,引进了英国太古集团、贵州贵茶集团、上海联合利华公司等一批起点高、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国内外知名茶叶龙头企业落户铜仁,壮大了茶产业市场主体,引领带动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茶叶企业615家、专业合作社63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38家、市级龙头企业100家、规模以上企业99家,基本形成了大、中、小并举的发展格局,产业主体不断壮大,产业体系日趋成熟。

茶叶提质增效明显,产业效益不断提高。通过持续狠抓茶园管理、加大茶叶生产力度、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改进提升加工技术、更新加工设备、加强科技创新、推行茶园机械化管理及清洁化生产加工技术,不断提升茶叶产品品质,降低茶叶生产成本,全市茶叶生产从传统的以名优茶生产为主逐渐向名优茶和大宗茶生产并举、春夏秋茶并重的生产方式转变,茶叶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实现茶叶总产量9.23万吨、总产值91.17亿元。

品牌推介持续加强,品牌价值逐年提升。把“梵净山茶”作为全市茶叶公共品牌,实行统一商标标识、统一包装元素、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对外宣传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每年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种茶业博览会、农交会、农博会、万人品茗等各项茶事活动,并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等投放梵净山茶品牌宣传广告,通过持之以恒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梵净山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提升。近几年来,梵净山茶先后被国家工商总局、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梵净山茶”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各种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各类奖项达160余项(次)。2018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我市“中国抹茶之都” 称号。同时,在2018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梵净山茶”品牌排名全国第31位,品牌价值19.86亿元。

渠道建设逐渐完善,市场拓展成效明显。按照市内、市外、出口三个目标市场,持续加强梵净山茶市场渠道体系建设,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济南、郑州等大中型城市建立了梵净山茶营销窗口平台,在北京马连道建立了梵净山茶城,在苏州建立了铜仁梵净山茶推广中心,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市场拓展成效显著,销售业绩逐年攀升。目前,“梵净山茶”省内销售点1036个、省外销售点388个,入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800余家。

生产监管不断加强,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全面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强茶园投入品使用及监管,从源头上保障了全市茶叶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全市通过“三品认证”茶园面积约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90%,其中:无公害茶园面积126万亩、绿色食品茶园0.47万亩、有机茶园6.41万亩。建成茶叶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8个、示范面积2.6万亩,建成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1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3个。生产的梵净山茶产品通过了欧盟标准500余项指标检测,经农业部、省市质监部门连续多年检测,我市生产的茶叶产品农残、重金属及及理化指标全部符合国家及省市相关标准要求,检测合格率100%。

利益联结机制健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我市生态茶产业是按全产业链来打造发展,每一环节带来的收益均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目前,全市共有115个种茶乡镇、1232个种茶村,117万人从事茶产业工作。全市125个贫困乡镇中有71个产茶乡镇,产茶贫困乡镇现有茶园面积73万亩,产茶贫困乡镇贫困人口涉茶人数17.9万人,贫困乡镇中涉茶人员年均增收2259元,茶叶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产业铜仁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