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开幕:万亩油茶铸就富民路

更多 展会追踪 内容  |  2018-12-19  |  中国新闻网  |   新闻爆料

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开幕:万亩油茶铸就富民路 

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为在场嘉宾示范品尝方法 徐安宁 摄

神州茶网12月20日 讯:“这个要一口喝才香,要像喝茅台酒一样!”19日,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于浙江常山开幕,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拿起一杯红花山茶油,为在场嘉宾示范品尝方法。

常山油茶栽培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近几年,随着不断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二届全国油茶文化节,并荣获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全国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国家油茶公园三个“国字号”荣誉。

此次博览会比以往更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多家企业参展、600多位嘉宾,他们齐聚一堂,探索油茶产业发展路径,共品油茶千年文化。

常山作为“浙西绿色油库”,目前拥有油茶总种植面积28万亩,2018年油茶籽产量5000余吨,茶油1300余吨,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首位。

“油茶产业是绿色富民产业。”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小小油茶果已经成为常山的致富果。

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开幕 徐安宁 摄 

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开幕 徐安宁 摄

廖铁军是常山球林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其父亲廖球林偶然间发现了高山山茶花,通过嫁接、培育、数据筛选、优株择取,产生了“新品种”。

发展至今,农场已有红花油茶种植面积59亩,年育苗量15万株,年产油量1000千克。

“家里六口人,以前生活条件并不那么好,做了茶油家庭农场以后,最大的改变就是给我们开了一条致富路。”廖铁军说。

廖铁军的家庭农场只是一个缩影。如今常山油茶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共有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油茶加工产值达4亿元以上。

互联网时代,为发展油茶产业,常山特意成立东海常山木本油料运营中心有限公司,打造油茶交易“线上+线下”结合平台,为建设全国木本油料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同时,常山还打造集油茶品种种植、生产、科研、休闲于一体的“国家油茶公园”,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建成了一条长约18公里的油茶主题风情景观带,共有7处景观节点。

“油茶是不可多得的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的木本油料。”叶美峰表示,常山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快推动油茶产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完)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油茶茶博中国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