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云茶产业喜迎新一轮“黄金政策”落地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20  |  云南经济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20日 讯: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高位推动下,云茶产业再次迈出铿锵步伐。

近日出台的《意见》表明,云茶产业是云南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重点产业。为加快云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意见》明确提出了规划措施和发展目标。

到2022年,实现全省茶园全部绿色化,有机茶园面积全国第一,茶叶绿色加工达到一流水平,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

打造绿色云茶品牌

引导支持各地依据古茶树资源保护区、现代茶园分布所形成的特定地域、特有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等综合要素,积极申报、创建地理标志产品。

鼓励茶叶初加工企业根据收购鲜叶产地、独特生产工艺、产品特征等形成初制茶品牌。鼓励企业与茶叶初制所、专业合作社、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把控原料来源、严格产品质量、加大产品创新、扩大市场销售,打造企业品牌。

支持各地积极创建区域品牌,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品牌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管理和保护专属区域品牌。鼓励支持茶企到国内外举办展会、推介会,开展普洱茶文化知识巡讲,加大媒体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引导支持各地、有关部门、企业、社会形成合力,巩固提升公用品牌价值。

规划目标显示,到2022年,全省创建茶叶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0个以上,重点打造区域品牌20个、企业品牌10个,做大做强普洱茶、滇红茶、滇绿茶3个公用品牌。

在打造绿色云茶品牌基础上,《意见》还详细规划了严格保护古茶树资源、茶园全部实现绿色化、持续扩大有机茶园规模和提升加工水平等发展目标。

对于发展目标如何实现,云南农业大学龙润普洱茶学院院长吕才有认为,《意见》的出台,让云茶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黄金政策”发展机遇。除省级有关部门和产茶州市要及时落实外,还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力。

《意见》表明,在绿色茶园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产地环境、生产条件、经营主体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有机茶园建设区域。

针对茶园立地条件存在问题,改良水、土等生产条件。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控制病虫害,替代化学农药使用。

同时,鼓励扩大绿肥种植,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培肥地力,替代化学肥料使用。根据云南省《有机茶生产技术规范》(DB53/T614—2014),规范除草、灌溉、施肥、采摘、修剪等田间生产管理过程。

按规划,保护古茶树、改良低效茶园等方面也要同时加强,通过全面摸清资源分布,建立古茶树资源档案库和土壤改良、良种推广、完善设施等措施,提升茶园绿色生产能力。

省农业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意见》规划,不合格茶园将被淘汰,对土壤条件、生态环境等达不到绿色要求的茶园全部退出或改种其他作物。

改进种植方式,全面推行科学配方施肥,严禁使用未在茶叶上取得登记的农药,大力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技术,实现茶园绿色化生产。

十大扶持措施“亮眼”

此次茶叶发展扶持力度很“亮眼”。吕才有谈及此次省政府关于推动云茶绿色化发展时,用“亮眼”二字形容十大扶持措施。

研读《意见》十大扶持措施,其中支持绿色、有机茶园基地建设,支持茶叶绿色加工有补偿的措施明确,对采取“领证后补”的方式,对面积500亩以上,获得国内外具有认证资质的机构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的茶园,省财政分别按照每亩100元、200元标准给予茶园经营主体一次性补助。

这将让我省多家茶叶加工企业受益,他们的企业负责人在电话中均表示有助于企业基地规模扩大、企业产品价值提升、带动茶农辐射面积扩大。

其中勐海一家知名品牌茶企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当地新建一条生产线,根据政策规定,公司新建生产线符合规定,如今正按相关规划做申请等方面的事宜。

《意见》显示,2019年底前,对达到建设规范标准且验收合格的茶叶初制所,省财政对其配备快速检测设备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鼓励有关州、市、县、区加大茶叶初制所的支持力度。

同时,按照《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 有关规定,对企业新增种植、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10亿元(含)以上的,省财政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对企业新增种植、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5亿元(含)—10亿元以下的,省财政按照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补。

鼓励有关州、市对企业新增5亿元以下种植、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给予相应扶持。

不难看出,“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云南打响云南‘绿色食品牌’等‘三张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吕才有说。

对于建设绿色品牌,此次也纳入政策补贴范围。《意见》表明,对获得云南省“十大名茶”称号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其中,对基地面积500亩以上,获得国内外具有认证资质的机构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其认定费用由省财政全额承担。

本报记者通过梳理《意见》发现,《意见》还在加大科技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发力,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云茶产业开发创新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不仅如此,还鼓励保险公司为茶叶绿色、有机生产设立收益保险。吕才有对此的解读是,金融扶持力度加大,既缓解了茶企的资金压力,又促进了茶企实现良性循环的发展格局。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政策茶产业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