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黄垟峰山村做大茶旅融合文章助推乡村振兴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24  |  丽水日报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24日 讯:“将茶园风光和茶文化底蕴相结合,打造采茶体验区,推动茶园景观文化游。”“利用丰富的林场资源,推进‘峰山雾凇’观景项目,在峰山寨尖脑头游步道和峰山红色民宿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茶旅融合、红旅融合,全面开发旅游项目,带动村级经济发展。”日前,在青田黄垟乡“锦绣峰山”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黄垟乡贤共聚一堂,为峰山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言献策,与当地政府共同探索休闲养生旅游“慢生活”区域品牌的高山旅游示范区建设。

峰山村位于黄垟乡东北部,是青田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平均海拔高度820米以上,群山环绕,风景秀丽,主要产业以农业为主,有油茶、茶叶、高山粮食作物等。由于茶山地处偏远,茶叶出产时间较迟,没有品牌包装。有着40年种植历史的千余亩峰山茶叶躲在深山“无人识”,外销基本为零。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峰山村两委抓住茶文化底蕴浓厚的优势,利用茶产业的经济性、观赏性、体验性等特点,发展茶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2015年,峰山村与县级农业龙头企业“青田峰之润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成立青田县仰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占50%股份,通过对原有茶园进行看护管理,并高起点、高标准新建200亩黄金芽种植基地科技示范点,建设龙魁茶庄园,激发村集体经济新活力。

在今年5月的国际茶博会上,峰山村的茶叶终于从大山里“走”出来,亮相世界舞台。“我们带了峰山黄金芽、峰山龙魁等,举办了一个峰山龙魁推荐会,向国内外茶友们展示我们大山里的茶叶,以此来吸引茶友到峰山村,进行茶文化的交流和研讨。”黄垟乡组织委员厉春妍表示。

“随着峰山茶叶的名气渐涨,峰山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也开始被发掘。“经常会有驴友、游客前来旅游时反映这里没有吃住的地方,于是我们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将村里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修建一家农家乐民宿,让游客玩得尽兴、吃得尽兴、住得尽兴。”黄垟乡峰山村干部徐进美说。民宿建筑面积为250平方米,楼层为3层,建成后有客房16间,可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一个住宿休闲的场所,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以上收入。

打造农家乐民宿只是峰山村茶产业链中的一环,今年6月,1000亩“黄金芽”珍稀白化茶种植基地、“锦绣峰山”省级田园综合体两个项目在黄垟乡签约落户,预计总投资8100万元。“通过茶叶吸引游客走进峰山,通过茶产业将游客留在峰山,这就是峰山村打造的‘茶旅融合’产业。”厉春妍介绍,峰山村通过加速农旅产业融合,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得到大幅增强,村庄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峰山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1.279万元,经营性收入5.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万元,预计今年经营性收入可达15万元。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相关阅读:

茶旅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