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茶文化,助力中国茶产业

神州茶网——茶闻天下

RSS

全国茶界专家学者缘续福安 把脉中国红茶产业健康发展

更多 产业要闻 内容  |  2018-12-26  |  东南网  |   新闻爆料

神州茶网12月26日 讯:“红茶工作组是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的专项工作组织,成立至今5年,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多项红茶类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对保障我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多边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组为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通过交流与沟通,红茶界同仁加深了解、形成共识,对行业的正向发展具有良好的实效。”12月23日,在福建省福安市举行的全国红茶高峰论坛暨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二届一次会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如是说。

当天,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国家、省、市、县相关专家学者,红茶工作组的全体组员以及企业代表和媒体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福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地理区位优越,历史文化悠久,自然景观独特,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发展活跃。茶业是福安最具特色的传统产业,目前全市共有茶园面积30万亩,涉茶人员42万,茶企600多家,今年全市毛茶产量2.82万吨,产值16.65亿元,享有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红茶之都、中国茶叶百强县等称号。其中“坦洋工夫”红茶因产于社口镇坦洋村而得名。

1915年,“坦洋工夫”与贵州茅台酒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被英国皇室指定为专供茶,居闽红“三大工夫”红茶之首,驰名中外。

福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钟宜国在与会致词中介绍,1990年5月,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四次到坦洋村调研,并鼓励坦洋村要当“领头羊”,因地制宜,壮大茶叶经济。“近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推动茶产业创新发展,组建了福安农垦集团公司,成立了北京‘坦洋工夫’文化推广中心,‘坦洋工夫’独家冠名央视戏曲频道《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坦洋工夫品牌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自2013年(7月)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在福安成立以来,先后修订了红碎茶、工夫红茶、红茶加工技术规程等系列标准,在红茶领域标准制定上不断取得突破,有力促进中国红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天,全国红茶高峰论坛暨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全国各地茶叶专业人士再次缘聚福安,总结红茶标准化建设成果,谋划中国红茶发展新举措,必将对全国茶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钟宜国说。

与会现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翁昆、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董秀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尹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建龙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与会期间,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表示,福建茶业生产历史悠久,且拥有品牌众多的历史名茶。在中国茶叶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闽东地区就拥有坦洋工夫、福鼎白茶、天山绿茶等多个著名品牌。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自2013年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斐然。随着红茶工作组参与制定的相关国家、省市标准的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红茶生产的优良品种推广、无公害标准化基地建设、生产加工技术提升、国际市场拓展以及中国红茶文化传播,成为红茶品质不断提升的有力保障。

陈绍军坦言,我们也看到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工作组成立五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我省茶叶标准化建设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是一项真正惠及民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遗余力继续推动红茶标准化建设与宣贯,我们的红茶事业一定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坚实的迈进,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走向世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肯定了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成立以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王庆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福安乃至全国各红茶产区的地方政府及产销企业坚定信念、把握发展机遇,通过制定标准、执行标准、维护标准,全面推动中国红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天会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申卫伟宣读“中国红茶之都”命名文件,并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颁发福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红茶之都”牌匾。

大会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在会上做了《从政策角度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副院长孙威江等与会专家学者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本站资讯如无特殊说明,均采编于合作媒体或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刊载此文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来宣扬中国茶文化,并不代表本站同意文中的说法或描述,也不构成任何建议。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删除。—神州茶网官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0评论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茶网大全  |  关注我们
- 神州茶网(ST26.com | tea26.com) 版权所有 -  闽ICP备09028097-1号  闽ICP备09028097-3号   - 闽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68号 - QQ:1378577119  
Copyright   ©2006-2028 w.z.g_stuo All Rights Reserved